我必須說,看這本書,我有壓力。

雖然我經常去看作者的部落格,也很羨慕作者那樣的優雅、有秩序、深刻的感受,當然,更羨慕作者有兩位那麼上進的小孩。但是,我還是覺得有壓力,這種壓力在我第一次因朋友介紹,去看作者的部落格時也產生過。

 

那時候,我看到的一篇文章,是作者談到她洗完抹布後,還會熨燙抹布,摺疊好一片一片收起來。看到這裡,我就覺得這位作者的行事方式與原則,想必絕對不適合我。別說熨燙抹布了,我連該燙的衣服都不會拿來燙,我寧可穿著皺巴巴的衣服也懶得燙衣服。偶爾想起來燙衣服,若不是因為突然哪條神經去打結到,那就一定是明天有一場很正式的宴會,逼的我不得不燙出一件可以見人的衣服。這樣的我,怎麼可能會去做熨燙抹布這種事情呢?

 

當然,熨燙抹布這個例子,是極端了點。但是,也反映出作者是一個多麼樂於作家事,並且凡事細心,力求完美,勤勞的人。反觀我自己,這些美德我都沒有,我的粗心與沒耐心,都使我自動放棄完美。

 

人家說,言教不如身教。

 

以我這樣的身教,想要養出那麼美好的小孩,有點奢望吧?

 

但是,為了要養出那麼好的小孩,所以要我改變我的性格,變成那麼端莊優雅仔細勤勞,我願意嗎?說真的,我會覺得很有壓力,我可能還是不願意的。

所以說,我們面臨的狀況,「不是我的命運,是我的選擇」(這是改寫「成為媽媽的理由」部落格作者Tama家孩子的名言,我超級賞識這孩子,我們在家常常討論這個孩子,結論是:一定是有TamaTama的老公那麼棒的人,才養的出這麼棒的孩子)是我選擇不要養出那麼完美的小孩

 

於是,一邊看這本書,一邊自暴自棄起來。

雖然如此,我還是很愛我的孩子,他們這樣奮力克服先天的缺陷,在這個世界裡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,還是讓我很感動。

 

看完書,自己安慰自己:孩子能留學美國很好,有大成就很好。但是,就算他只是在路邊開個香雞排的攤子,卻活得快樂而有自信,那也很好。無論選擇什麼樣的人生路,只要能得到快樂,就是好的。畢竟人的天賦才能,各有不同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