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上心靈幽徑修行的方式

 

「某些禪寺會把這些週期正式納入訓練,指派團體成員擔任某些腳色一、二年,作為修行的一部分。包括師父的侍者,一方面學習服務、負責和獻身,同時從接近師父的機會中獲益。還有一種角色是糾察師,要拿著香板巡視,注意打坐的學生是否打盹,還要大聲維持秩序、拉回迷途的學生,不接受任何散漫或懶惰的藉口。另一種相反的腳色是四院的照顧者,為需要的人提供額外的坐墊、照料病人、安排整個閉關活動,並提供各種滋養的支持。學生被分配某種角色後,不論是否符合自己的性情,都要全力以赴。從某個角度來看,這種訓練很有趣,會互相輪替,一個人擔任一整年嚴格無情的紀律執行者之後,可能會被派去當照顧者,日夜都必須學習當一個溫柔親切的人。靈性修行期待人能學習所有角色,包括在需要時砍柴挑水、不動如山地坐禪、像祖母般烹調食物,並像佛陀般開懷大笑。」

 

閱讀到這一段的時候,我突然想到,原來整個人生就是一場設計好的訓練。我們在人生的每個階段,不都有不同的角色嗎?在不同的環境裡,我們不都要有不同的行為模式嗎?比如說,小時候,我們扮演受照料者,漸漸成長後,我們不照顧人,也不受照顧,我們學習人際關係,學習友情、愛情。接著結婚生子,我們扮演母親、父親的腳色,我們有時候要表現慈愛,有時候要表現嚴厲。接著,當我們老了,行動不變的時候,我們要學習放下面子與身段,讓人來照顧我們,宛如照顧一個嬰兒那樣。

 

我們不需要進入一座寺院,再由寺院特意創造一些情境給我們修行,而是在人生這個漫長旅途裡,隨時隨地都提供了我們修行的情境。

 

對我而言,我現在的工作,也是修行。

 

我對數字的敏感度,幾乎等於零。29可以看成92,兩個1可以看成一個1,一排數字從上面加下來,可以加三次答案都不一樣。匯率轉換,A幣換B幣,B幣換C幣,可以把我搞到頭昏腦脹,最後還要請老闆幫我算好交給我,都搞不清楚誰是老闆誰是夥計了。

 

我在得到這個工作的時候,我以為我只是單純的秘書,就是寫寫英文信、日文信,幫老闆在會議上做點翻譯之類的,我沒想過我還要做業務,還要每個月作請款單,報價,下單。我不知道我會做這些數字方面的工作,越做越發現我遇到數字,就變成白痴一個。我所做的單據,數字錯誤率,幾乎高達50%

 

既然錯誤率這麼高,為什麼我還沒被踢出公司呢?既然一直讓我在這裡,那麼一定有什麼東西是我要修的,所以,在這件工作上,要我做哪些修行?

 

  1. 學習細心。我是一個大而化之的人,也沒什麼太大的耐心,對自己沒興趣的事情,注意力大概只比我那過動兒子的五分鐘多上十分鐘而已。但是,因為知道自己的錯誤率太高,平常只檢查一遍的文件,我就規定自己多檢查兩遍。
  2. 學習認錯。我有個很糟糕的習慣,就是很會反射性的辯解。不知道從小到大的教育是怎麼養成我的,總之,要我認錯實在困難,我寧可把黑的說成白的,也不會簡單的說一句:「我錯了。」但是,文件上白紙黑字,就是我的錯,我不認都不行,要推卸責任也不行。於是,我不斷面對自己做出來的文件向老闆認錯:對不起,我數字打錯了。對不起,我這一項沒有加到。對不起,我看錯價格了。對不起,我忘了加上運費。對不起,我弄錯匯率了。對不起,我忘了修改套用的金額。對不起,我對數字實在太不敏感。對不起,我確實是個數字白痴。
  3. 學習面對沮喪。想想看,我的錯誤率這麼高,每次被檢查出錯誤,我就非常沮喪。我總是一邊改文件,一邊罵自己豬頭,怎麼會連這麼顯而易見的錯誤都看不出來?尤其我自己弄錯,還會連累到下一關卡的人,我怎麼會這麼的笨蛋加白痴呢?
  4. 學習承認自己的不足,學會調侃自己。我想,我基本上是一個愛面子的人,別人指出我的缺點,就會讓我受不了,更別提自己還要暴露自己的缺點了。但是,我開始可以拿自己開玩笑了。有時候我會說,你們這份報表做這樣,非常優秀,因為像我這樣的數字白痴都看得懂的報表,我相信任何人都看得懂了。

 

哇,再繼續想下去,可就沒完沒了了。看來我是被指派在一個與我本性不合的位置上,去磨練我自己了。

 

這豈不是一個美好的修行位置呢?明白了這一點,我想,未來當我在為我的數字失誤而道歉的時候,每一次的道歉,我都會想到「我又經歷了一次修行」,那麼是不是就會更加心懷感謝,而不是抱怨?這麼一想,我不就應該感謝我的老闆,讓我一直在這個職位上學習,更要感謝每一位同事面對我的錯誤,給我的包容,讓我可以一次又一次,不斷的修行?

 

這麼說起來,我周圍都是開悟的佛陀,這是真的。他們形成了各式各樣的狀況,給我修行的機會。這些各式各樣的狀況劇,可能比寺院裡的師父所安排的情境,更加錯綜複雜,挑戰性更高。

 

所以,整個物質世界,就是一個挑戰性很高的修行所。

我們不一定要進入一座寺院修行,因為我們就在一座最偉大的寺院中,這座寺院是偉大的奧秘所創作的,讓我們身在其中修行所有的功課,體驗所有的事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