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抽禪卡時,總覺得一直有個訊息是:要前進,要有行動,要流動。

 

第一次抽到「勇氣」。我突然非常在意那顆埋在土裡的種子,確實沒有錯,當種子還只是種子,是一顆藏在土裡的種子時,它是如此的堅固、受到保護、可以千年藏在土裡而不毀壞,但是,如果永遠藏在土裡,它就只是一顆種子,沒有任何變化,沒有毀壞,但是也沒有變得更好。

 

當一顆種子想要變得更美麗,它必須突破泥土,往上生長。當它成為一顆小小幼苗時,只要過大的雨,就可以把它沖毀。路過的小孩,也可以把它踩扁。當它脫離泥土的保護,脫離種子外殼的保護,它就變得脆弱而容易被摧毀。

 

可是,小小幼苗的翠綠,是如此美麗,是種子不曾擁有的美麗。這顆幼苗還帶著希望,成為一朵花的希望,結實累累的希望。於是,它必須繼續成長,繼續面對可能的風雨摧殘,才有機會成為一朵花,有機會結出果實。

 

其實,這讓我想到我最近在抽天使卡時,總是獲得「即將遇到靈魂伴侶」的提示,這個提示總是讓我感到啼笑皆非,我以一種尷尬或開玩笑的態度面對這些提示。當我安靜下來思考時,我才發現那是因為我缺乏進入深刻親密關係的勇氣,所以我用開玩笑的態度面對這些提示,而不是認真等待。我似乎不太相信我自己可以與人建立美好的親密關係,因此,躲回我自己的殼裡,躲回我的泥土中,那麼我就不需要去面對建立一段關係的歷程裡,會遭遇到的種種情緒波動。

 

我這才發現,原來要對感情懷抱希望,也需要勇氣。甚至做出「認真覺察與等待」的決定,都需要勇氣。種子突破泥土的保護,那是帶著行動的勇氣,光是說自己有勇氣,那是不夠的,必須伴隨著行動,才是真實的勇氣。

 

第二次抽到的牌,是「順著流走」。這次非常撞擊到我的,是那個「流動」的意涵,流動的意思是不停滯,要動,要往前走,無論如何都要往前走,不要死抓住岩石不放。

 

奧修說:「當我說「變成水」,我的意思是說變成一個流,而不要停滯。要流動,像水一樣地流動。

 

因此,我覺得這張牌的意思,也同時在說:「不要退縮,不要回頭,不要撤退,不要抵抗。」這些叮嚀實在很像有事情要發生前的行前教育。

 

種子的生長,是一旦決定突破泥土開始生長的那一刻起,就不能停止,不能放棄,不能撤退,成長就按著步調不斷展開。水流也是,一旦進入了流動中,就不會停止。這張牌裡的人,並不是在決定要不要跳進去,而是他已經在這個流裡面了,不管勇氣有多大,只要不抗拒,就會順著流,走到該去的地方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