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踏上心靈的幽徑」這本書,上次從圖書館借出來,做了前面的三個練習之後,借閱期限就到了,還書後一直被其他的書插隊,也沒再借出來看過。直到上星期,想借的書都沒借到,這本書又好端端的站在那裡,不借出來看完,好像過意不去。

 

我記得第一次看這本書,練習前三個練習時,我感到非常驚艷。那時候,我的靈性大概很活躍,非常驚喜於有人可以細細的指導冥想、覺察、感知當下的各式方法。如實去練習時,確實收穫豐富。

 

這一次續看這本書,文字卻不太容易進入。也沒有特別想去練習,自己都覺得驚訝,怎麼會兩次閱讀,我的心境差這麼多?是我的靈性退步了嗎?怎麼會特別有停滯的感覺呢?突然有一種「還有必要繼續讀下去嗎」的感覺。

 

當我讀到一百多頁時,我才發現,也許這一次閱讀的目的,不是要我做練習,事實上我在中間插隊的一些書上,也讀過一些類似的練習,也試著照著去做了一些。難怪我不覺得要特別去做,那是因為我試著做過了,也一直持續在做。

 

或許這一次閱讀的目的,只是為了要我傳遞出書中的訊息給我周圍的朋友。最近,我四周不斷出現的主題是苦、無知或無明、困難、糟糕的人際問題。我自己本身倒沒有這類感受,是周圍的人不斷發出的訊息裡,總是包括這些主題。

 

有時候,我看出了這個人問題的關鍵,卻想不出比較好的方式把這個關鍵說出來。有時候,我覺得只是把問題關鍵說出來,也沒什麼意義,除非他能夠自己看見這些關鍵對他的意義,面對,處理,然後放下。

 

直到我讀到107頁,我覺得他提供了我一些話語,可以說給我的朋友們聽:

 

「我們可以在困難中學到修行的真正力量。在這些時刻,我們曾培養的智慧、深厚的愛和原諒,都是最重要的資源。在這種時候禪修、祈禱和修行,就像是為心中的痛楚傾注撫慰的油膏。每當遇到貪婪、怨恨、恐懼、無知的巨大力量時,心中也能發出同樣巨大的勇氣。」

 

然後,還有一個冥想練習,可以提供我們觀看困難的另一個視點,這也是我遇到事情時,隨時隨地做的觀想,卻沒想到在這裡,作者說得這麼溫柔、這麼仔細,因此,我想與大家分享:

 

冥想:視一切眾生為開悟者

 

有個傳統的巧妙思考方法(有時很幽默),能改變我們與困難的關係。這種禪修意象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發展、運用。請描繪或想像這個地球充滿了佛陀,你遇到的每一個生命都已開悟,除了一個人:你自己!想像他們在這裡都是要教導你;無論你遇到什麼人,他們的所作所為都只為你的利益著想,向你提供覺醒所需要的教導和困難。

 

感覺他們為你提供功課,為此感謝他們。經過一整天或一星期持續培養這種意象,感覺週遭的人全是已開悟的老師。請注意這種方法會如何改變你對生命的整個觀點。

 

願所有人都安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