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nged man.jpg 

一年的最後,一輪抽牌的最後一張,是這張吊人,我想,並不是偶然。這是在總結我一年的學習與領悟,並指出未來的路該如何走。

 

吊人這張牌的背景裡,有一格一格的方格。大方格裡套小方格,宛如我對自己的設限。過去這麼多年的我,總是不斷對自己說:「我只能這樣,我只能那樣,我不能那樣,我不能這樣。我不會,我不行。」於是,這些限制宛如這些方格一樣,組成一個迷宮,我只是在裡面不斷繞來繞去,經常走過相同的路線而不自知,生命的模式不斷重複,不幸也不斷重複。我以為是上天對我不好,然而,只是我自己不願意放棄迷宮,不願意放棄自己對自己的限制,把自己關在迷宮裡,不斷做重複而相似的選擇。

 

我想起我其中一個重複的行為。

像是當我站在會議室裡,為大家做口譯的時候。我的內心總是不斷的對自己說:「怎麼辦?我完蛋了,我一定做不好,我一定會聽不懂,我一定沒辦法準確表達,死定了。」我越是這樣對自己說,我就越是緊張,工作就越是做不好,那些外國語言就越是像外星話。我看著吊人這張牌,就看見在會議室裡汗流浹背的我。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我自己,真是覺得好笑。為什麼我要對自己落井下石呢?為什麼我不能鼓勵我自己呢?為什麼我不能對自己說:「就當做在演戲,假裝自己是個很有能力,語言超強,理解力超好的人。是個站在台上,指揮若定的女強人。人生不就是一場戲嗎?我們只是負責把戲演的很精采就好了,何必那麼緊張呢?」

我想,如果我用這個心態,好玩而充滿信心的心態來面對我的工作,即使語言能力不是那麼強,至少也可以做的有模有樣。但是,當我不斷自己打擊自己的時候,就算能力再強,成果也會被打了折扣。

難怪我每次做完口譯,自己都覺得自己很濫。應該是我從一開始就選擇了讓自己表現不好的那條路走,然後,事後又覺得自己很差勁。其實,我可以換一個角度看事情,我可以這麼想:「這次的工作,我要全力以赴努力去做,我相信我能做到我最好的成績。至於結果如何,那就不是我能掌控的了。只要我盡力了,我就沒有遺憾,我就是最好的了。」

 

這樣一想,我發現原來打破重複的行為,其實只需要轉換一個觀點來看事情,來面對自己的生命。

 

TTH說,吊人這張牌在談的,就是打破舊有的模式,覺知到那些重複的生命模式,然後打破這些模式,以一種嶄新的觀點來看待生命。那些舊有的、重複的生命模式,總是限制住我們的成長與發展。使我們的生命受到限制、束縛、禁止。要打破受限的模式,常常都需要採取不同的姿勢、態度,以取得嶄新的觀點、視野。

 

我想,吊人這張牌裡提到的打破重複模式,包含幾個步驟。

首先,要先覺知到自己有哪些重複的模式,對自己設下了那些限制與束縛。

接下來,要接受自己是這樣的人,接受自己所經驗過的重複模式,接受自己所有的限制與束縛。所謂接受,就是我知道了,我如實接受我自己這個模樣。我並不掙扎,我臣服於我真實的模樣。

然後,為了打破重複的模式,我們必須往內在更深處去尋找,找到我們真實的本性中那份信念與相信,找到那個更大的「我」。最後,就可以超越小我的限制。

 

TTH中,她是這樣寫的:

 

The solution is found in our willingness to a greater sense of faith and trust within our nature.

 

我想,當我們以為我們無路可走,當我們以為我們受到重重限制時,其實,並不是真的無路可走了,也並不是受到重重限制。我們會有這種感覺,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可以用另一種觀點來看待目前的狀況,我們找不到那個觀點而以。

 

而吊人在告訴我的是,未來的路,要努力去找到另一種觀點,另一種視野。我可以了解我自己的限制,也可以了解我正在打轉,但是,當我在迷宮裡不斷打轉的時候,我要給自己的不是放棄的心態,或是打擊我自己,而是努力在打轉的同時,找到另一種觀點,另一種想法,看見另一條可能的路徑。

 

生命永遠有另一個出口,絕不會無路可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