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 wands.jpg 

這張牌是土星進入獅子座。

土星是一顆代表訓練、限制、阻礙的星星,它提醒我們做事情要按部就班。往好的方面,是讓我們了解自己的限制在哪裡,要完成一件事情的阻礙在哪裡。往壞的方面,土星的出現,也經常代表我們會在哪些領域設置很多阻礙,或為自己做很多限制。也許明明是有天份才華的,我們反而會對自己說,我不行。

 

獅子座是一個火象的星座,它代表創造力,不願被限制,想要充分表達。於是,當土星落在獅子座時,這頭充滿創造力,衝力十足的獅子就很容易感覺到綁手綁腳,會感到障礙重重,拼命想衝,卻經常撞壁。

 

撞壁的狀況多了,就會產生挫折感。很可能這個人內在有許多能量、才華、能力,若不是自己對自己做出很多限制,搬了很多石頭在自己面前擋路,讓自己過不去,就是時運超級不順,總是會遇到很多運氣不好的事情,使他無法發揮。

 

也可能那些能量、才華、能力,困在體內,不知道怎麼發揮,或是明明就要表現出來,卻又被拉了回去。不斷發生的挫折,就會累積成焦慮與內在衝突。

 

寫著這一篇的時候,是大年初一。

但是,抽到這張牌的日子,是年30小年夜那一天。那一天,我總覺得不太想寫,直到今天寫的時候,覺得好像是在總合這三天的生活一樣。

 

小年夜那一天,我一整天都在忙著準備除夕當天,要帶去娘家過年的年菜。其實,我一邊做,一邊忐忑不安。因為我的媽媽是很會做菜的人,幾乎每個小孩、孫子、我們的朋友,只要來吃過都讚不絕口。要拿自己做的菜去跟她比,實在令人害怕,尤其她很可能會露出不太讚賞的樣子,或說出一些讓人傷心的批評。所以,雖然今年我覺得我變得夠堅強、夠了解自己了,才提出要幫忙準備幾道年菜的提議,可是,一旦事情來到眼前,我反而有點害怕。我不禁想,我會不會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堅強?

 

除夕當天,媽媽果然無視於我要準備的年菜,照樣準備了非常多道的菜色。當我一到現場,發現媽媽所做的,與事前跟我說的不一樣,讓我那幾道菜幾乎等於多出來時,第一個念頭是:「她根本不信任我,認為我做的菜不會好吃,為了避免除夕大家吃不到好菜,她才會多做那麼多道菜。」這個念頭浮現出來後的下一秒,我就發現我真的是太會自怨自艾了,我仔細回想每一年,無論是弟弟出錢定餐廳的年菜,或她全部自己準備,她也都是這樣,做出超過份量的菜色出來,總是讓弟弟在旁邊一直念她,要她不要那麼辛苦。我的第一個念頭,就以為她是針對我,要讓我下不了台。但是,下一秒就發現,她哪是針對我呢?這不過就是她的性格,無論誰要做菜來,她都會不服輸的要做出比任何人好吃的菜色,我想,除非是五星級飯店主廚來我家掌廚,她才可能放棄廚房了。

 

我發現我的焦慮不安,是我自己給自己的。媽媽的作為,沒有針對性,那是她的性格,她的生命歷程造成的態度,我過去那麼多年來,都以為她是針對我。當然,因為我跟媽媽都是女性,比較有機會創造出競爭的狀況出來,所以,也許因為次數過多,使我以為她是針對我。

 

我在做菜的過程裡,也一直很擔心做的不好,菜沒有人吃,所以,其實一邊做,也一邊想說放棄算了,反正我不做,媽媽應該也變得出需要的數量。我覺得那個土星的影響真的很大,土星總是在那邊碎碎念:我不好,我沒辦法,我做不到….。不過,這次因為知道土星在我星盤的位置會給我什麼影響,我就是硬著頭皮,死撐到底,就是硬把我答應的那幾道菜做完,也硬是在除夕那天送過去。反正,就是硬不去聽土星的碎碎念,結果,除夕當天,我做了四道菜,有兩道都被稱讚很好吃。另外一道,因為菜太多,被媽媽說乾脆收起來不要吃。

 

我覺得每一年的過年,我幾乎內在都有很多情緒。但是,今年,我發現我可以退開來,轉念,看見整個視野,不會再侷限住自己,把自己搞的很不愉快。我看到了媽媽的狀況,看到了年菜準備的狀況,每個人的反應,我不一定要接受每一種狀況,但是,我可以看見、了解、知道,然後靜默下來,放下。

 

雖然內在衝突還是存在,挫折的情緒也還在,但是,沒有被傷害的感覺了。

也許,我真的有小小的進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