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othcups01.jpg 

牌面上的杯子是藍色的,藍色代表智慧,杯子代表愛。

 

因此,這張牌說的是帶著智慧的愛。什麼是帶著智慧的愛呢?這種愛,會不斷重生、整合、成長,有能力信任,不會過度情緒化的擴展自己,也不會過度情緒化的表達自己。不會強迫或是努力讓事情發生,不會堅持己見,也不會退縮。

 

蛇形的杯子握柄,就是代表重生、整合、成長。

盛開的蓮花,代表著信任的心。

從聖杯裡發出來的光芒,代表著情緒的平衡。這個平衡的意思是,你如何給人滋養、安撫、支持、療癒,那麼你也要同樣的對待自己,給自己相同份量的滋養,安撫、支持、療癒。無論你給出去多少,你就要滋養自己多少。

雙反射的彩虹,代表著誠實表達情緒,情緒感受的反射,來自於正直誠實的基礎,內在經驗到的與外在反射出來的,並無分別。代表著有能力正確地表達內在經驗到的感受。

 

總結這張牌,談到的有信任的心、靈性的心、清明的心、開放的心。

以上是TTH一書談到的聖杯王牌。

 

今天,在工作中,一位同事面臨很大的壓力,我在他身上看到壓力過大而出現的暫時性妥芮症狀。這位同事的壓力不是來自於工作的困難度,而在於對應的人,這些人的言語深深傷害到他的靈魂,他無力相對,有深深的無力感,整個人瀕臨崩潰的邊緣,並且決定完全放棄處理這份工作,甚至要斷絕與這些相關人員的聯絡管道。

 

我看得到他的崩潰,看得到他的心正在碎裂,以及想逃避的心,我也看見要他繼續面對這件事情,他可能很快會到達他的臨界點。如果提供他一個暫時喘息的機會,會不會改善他的壓力症狀?

 

我考慮接收他剩下的工作。

但是,我也考慮我自己是否可以承受這件事情的壓力。我仔細想了一想這件事情相關對象的狀況。那些強勢壓迫人的言語,那些過度保護自己的態度,豈不是來自於他自己的不安全感、沒有自信、缺乏自尊嗎?我幾乎可以看見對方的強勢作風下,那微小脆弱的靈魂。

 

於是,我知道,當我面對對方的強勢壓迫時,我不會被這個強勢所傷害,因為我面對的其實不是那個強勢,而是強勢底下那個脆弱的靈魂。

想到這裡,我就主動提出,由我來接手接下來的工作。

即使我接下了工作,那位同事胸口依然緊繃疼痛,光是聽到我在與對方講電話,或是看到對方的郵件,都會讓他心口疼痛,並產生極大的厭惡感。

我突然想到昨天看「當和尚遇到鑽石」的書摘,裡面提到讓同事變得更好,就是在對自己好。所以,我又決定把我那罐慣常抹在胸口的花精,拿來貢獻給這位同事。

 

這整件事情裡面,我相信對方的強勢,不是因為他刻意要傷害人,而是他不自覺的自我保護,做了傷害人的舉動與言語。我相信每個人靈魂深處的完美,因此,當我穿越他最表面的靈魂碎片,進入最深處的完美去體驗這個人表現出來的情緒時,才不至於被他的碎片所傷。

 

因此,在與對方交涉的過程裡,我不斷看到碎片飛射而來,我心裡浮現的只有瞭解。那個瞭解是說:「啊!原來如此,原來你有這樣的懼怕。原來你曾有過這樣被貶低,原來你有過這樣的不被愛。」於是,內在的慈悲會自動湧現。

 

接著,我可以坦露我對這件工作的擔憂,並表達我願意協助的真心。不知不覺間,整件工作漸漸可以用幽默的態度去處理,不至於針鋒相對。

 

我覺得這整件事情,我內在的過程很有聖杯王牌的意味。

我在考慮給出去的同時,也考慮到要照顧自己,我要安撫同事的情緒時,我也想到要照顧自己情緒的穩定,確定自己有能力承受,才去挺身而出。我在這個情況裡,不只看見同事的崩潰,也看到對方的脆弱,同時看見自己對自己的覺察,帶著清明的瞭解去涉入這件事情。

 

在協調整件事情的過程裡,我懷抱著的心態是,希望所有人都更好。無論是我的同事,或很強勢的對方,以及我自己。我覺得這個心態,也是一種「愛」。

 

我預料未來這件工作,還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。聖杯王牌的出現,很可能也在提醒我,多多滋養自己,讓自己夠豐厚,才能笑看這些人情緒化的自我保護或強勢態度。

 

嗯,要讓自己得到滋養與撫慰,否則下一個崩潰的,可能是我,呵呵。

 

其實,這一天,跟女兒的談話,也談到了「愛」這個話題。

我們談的是男女之愛,從「愛」是什麼談起,談到了「男女的關係」以及「人與人的關係」、「朋友之間的關係」。我們討論了「關係花園」裡提到的四個階段循環,也討論了我們在關係中,經常冒出來的「小我」的慾望。

這一次談話,最大的收穫是,為女兒釐清了她內在的渴望。那是關於她與她的手帕交之間,她單方面地漸漸進入了權力爭奪期,她有很多不滿。她平常在與我談到這些不滿時,我很難切入這些內在的部分。因為一旦不理會她提到的表面事件,直接帶進內在時,她會覺得她的感受被忽略,有受到指責的感覺。

 

而此時此刻,當我們談的是愛,是關係,不針對任何事件談論時,她反而坦然面對在這段關係中,她的「小我」冒出來,想要得到某些東西,想要滿足自己的那個部分。也坦然承認,這些都只是出於自己的慾望,倒不見得是對方的問題。但是,因為想要而得不到,就把那份失落都怪罪到對方身上了。

 

女兒坦然承認與面對時,臉上出現羞澀的表情,不好意思的笑著承認說:「這些想法我真的都有,而且不只一點點,是很多。」

 

我想,一份關係中的愛,帶著自我覺察,豈不就是聖杯王牌揭示的清明之愛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