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,我以為這是虛構的故事。

 

我一邊讀,一邊佩服這位作者。他怎麼能夠用這麼淡然的語調述說故事,他怎麼能夠忍住,不把過程描寫得更加悲情動人?通常當我們虛構一個故事時,就會想要寫的很動人,讓人會流下眼淚,所以,會編造很多情節引人入勝。可是,這本書沒有,只有一些回憶的片段,也沒什麼特別波折的情節,還有一些與教授相處的簡單對話。

 

雖然故事這麼單純、簡單、平凡,可是,就是內在有一些東西會被牽動,忍不住跟著教授走上這一趟前往死亡的路程。

 

等到我整本書看完,才看到封面折頁裡面,竟然有作者與教授的合影,原來,這是真人實事,真的有這樣一位在面對死亡時,依然好好把握這段即將死亡的日子,並在前往死亡的路上,繼續提昇靈性,與人分享他的領悟。

 

於是,我想,這個世界上最糟也不過就是死亡。如果面對死亡的時候,都可以因為死亡而有所領悟,有所學習,甚至可以分享自己的死亡,那麼這個世界上,到底還有哪些事情是不能面對的?還有什麼是我們無法從中學習的?

 

讀著讀著,我覺得彷彿我也是拜訪教授的人裡面的其中一個,我向教授詢問「婚姻與愛情」,教授給了我簡單的回答:

 

我知道愛情和婚姻有幾條不變法則:如果你不尊重對方,你會有很大的麻煩。如果你不懂如何折衷,你會有很大麻煩。如果你們之間不開誠佈公,你會有很大麻煩。而如果你們的生命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,你會有很大麻煩。你們要有相近的價值觀。

 

「米奇,你曉得什麼價值觀最重要?」

什麼?

「相信婚姻的重要性。」

 

我想,我應該把這幾行字好好刻在心裡,提醒我自己,如果未來我要經營一段愛情或甚至……..經營婚姻,這幾行字,應該變成我的座右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