冥想中,我驚訝於人的意識可以如此專注在某一個點上。我的意思是說,當我專注在轟隆隆呼嘯而過的車子聲音時,我會覺得那個聲音非常巨大,巨大到無法忍受。但是,當我把注意力轉移,移到對面熱炒店裡人群說話的聲音時,我就會只專注聽到人的說話聲,所有車子經過的巨大聲響,都會變成背景,退到遠方。即使說話聲與車子聲音以真實的聲音分貝來比較的話,顯然車子聲音是大過人聲的,可是,當我把注意力集中在說話聲上時,在我耳朵裡聽起來,車子的聲音就可以退到後面變成背景。

 

這也讓我想起我在辦公室的時候,辦公室有其他人說話聲,收音機廣播聲,但是,當我在寫文章時,這些聲音都會退到遠方,我完全不會聽到他們在說什麼,「吵」或「不吵」這樣的判斷,不會出現在我心裡,因為對我而言,這些聲音都不存在,存在的只有我與我正在書寫的文字。

 

因此,我在想,有時候我被外界影響,感覺到很吵、很心煩、很不舒服,會不會就像這樣,是因為我把自己的意識、注意力投射在這些事情上,於是放大了那個不舒服。於是,我創造了一個很不舒服的環境,讓自己很不舒服的生活著。那麼如果我把我的意識集中在美好的事物上呢?

 

比如說,專注在女兒幫我吹頭髮時,那愛的流動?刻好一個橡皮章時,那快樂的感覺?或是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時,內在的感動?早晨車子停在稻田邊,看著陽光灑在雲上,心情舒暢的感受?

 

如果我的意識都停留在這些美好的事物上,我還會在意誰對我說話尖銳嗎?我的關注點將不會在「那個人怎麼對我說話那麼尖銳」,而是集中在「他的生命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,使他說話那麼尖銳?那麼我是不是先略過他的尖銳,弄清楚他話語中要跟我溝通的事情,然後把那件事情解決掉?」會把注意力轉移,不是在逃避對方的尖銳,而是因為自己內在充滿了美好的感受,於是,可以憐惜對方的不快樂,然後,才可以冷靜的去針對真正要做的事情作處理,而不是一直生氣於對方的態度。

 

這麼一想,我似乎更了解什麼叫做「你的意念創造你的實相」。

如果我的意識集中在轟隆隆疾駛而過的車子,那麼我就會覺得我的房間很吵。

若我轉移到樹上的蟲叫聲,那麼房間又變成了清涼的野地。

生命的風景也是這樣,看我想放大哪一個部分,那個部份就成為我的實相。

 

面對我自己也一樣,我是要放大我的「缺乏信心」,還是要放大「我很享受的那部分的我」?若我放大「缺乏信心」,那我就生活在極度擔心的環境裡,相信自己隨時都會搞砸所有的事情,然後,就真的搞砸了很多事情。若我放大「我很享受的那部分的我」,我會找到更多可以享受的部分,甚至會有能力分享我的豐盛給別人。

 

所以,我要幸福或不幸,都在自己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