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發生的事情,讓我不斷自問:「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大的反應?究竟我的內在出了什麼問題?明明我看見了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,我卻還是如此激動,為什麼?我的傷口是什麼?」

 

我知道我身上一定有問題,可是,卻無法得到結論。

結果,這本書卻擔負了打醒我的責任。

一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,因為他不斷在講蘇珊布朗對於靈性世界的概念,我感到很膩,畢竟我看了好幾本蘇珊布朗的書,他說的概念,我已經看到不想再看了。我以為這本書沒什麼好看的,前面幾章有點走馬看花,一目十行的看過去,沒想到,原來大靈確實送了一本解開我迷惑的書,喔,不,大靈是派這本書來擔任擊打的任務。

 

「如果有人排斥你或忽視你、用言語攻擊你、批評你、讓你尷尬、藐視你、在別人面前對你大吼大叫或以負面的方式對待你,而你或者被惹火了,或者覺得這一切讓你緊張,或者你開始想著別人會怎麼想你,那麼你就是有個靈魂傷口。而如果你能懷著愛心和中立的態度告訴對方,你不希望有人用那樣的態度對待你(話裡不要有嘲笑、挖苦,也不壓抑憤怒,不失控),然後放下、順其自然,那麼你就掌握了你自己的力量。」

 

我會被惹火,就代表我這裡有個傷口,而我對這個傷口是有責任的,我必須去面對我的傷口,然後,處理好這個傷口,處理完後,就可以放下。沒有人有責任為我處理這個傷口,責任在我自己身上。

 

如何辨識傷口呢?

作者列出了很多項,我找到了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幾項。作者是說挑三項,我好像傷口太多,我挑了四項:

 

賞識;尋求「賞識」的人總是表現出最好的一面。你不遣餘力地取悅別他人,你買昂貴的禮物,你的工作成果永遠完美無暇,你的出現永遠是因為別人,你不斷付出。而一旦別人不重視你的意圖,你就會覺得很糟糕。

 

肯定句:我愛我自己,重視我自己的價值。從現在起,我最擅長拒絕別人,即使別人不賞識我,我也覺得非常好。

 

尊重:如果「尊重」在你的清單中排名頗高,那麼你對尊重你的人最敏感。你常使用尊重這個詞。規則很重要。對你來說,別人喜歡你很重要。

 

肯定句:我愛我自己,並尊重自己,我完全放下要他人尊重我的需求。

 

信任:如果「信任」是你在意的事,那麼你對他人的信任一定不只一次遭到破壞。在友誼中,信任是個大問題。你不相信許多人,而贏得你信任的人則贏得你的忠誠。如果有人違背了你的信任,你會覺得十分震驚。另外,你也渴望別人信任你。

 

肯定句:我愛我自己,完全信任自己,我相信我可以放下對信任的追求。

 

確認:許多人尋求「確認」,這點與「贊同」和「接納」有微妙的關聯。確認與覺得不安全或覺得不受歡迎相連結。原則上,我們談的是害羞的人,他們鮮少表現自己,不喜歡成為眾人的焦點,「關注」是他們極力迴避的事。然而,只要他們不是關注的焦點,他們的確想要別人的確認。

 

肯定句:我在我自己之內尋求確認,不再需要別人確認我的存在。我覺得安全,覺得自己完全存在。

 

很高興作者附上了肯定句,讓我可以針對我的傷口,做一點抹藥的動作,希望有朝一日,我可以不那麼容易激動,可以用作者那幾個很不錯的處理方式來面對狀況。作者說的處理方式是這樣的:

 

當我們是真實的自己時,遇到「必須」或「一定要」這樣的字眼,就有若干選擇,因為真實等於保持中立。

 

選擇一;往自己的內在探尋,看看你想不想做對方要你做的事,而不去管對方說話的態度如何。

我曾經做這個選擇,可是,最後還是敵不過自己想「跳起來」的情緒。

 

選擇二:以中立的角度觀察對方,注意對方是否緊張、有壓力,使他忘了禮貌。出於憐憫,你可以幫助這個人了解他心中壓力的本質。

 

「跳起來」之後,就沒辦法中立了,唉,我果然欠修練。

 

選擇三:你可以用慈悲的態度向對方說:「我會懷著親愛且樂意的態度為你做這件事,不過我想告訴你,你對我講話的方式有點緊張、粗魯、命令式,而以你這種要求協助的態度,旁人是不會好好回應你的。」你完全超脫了,不受結果困擾。

 

這個解決方式真的很讚,但是,看來我暫時沒有能力使用了。

這一章裡面,我覺得有句話,我一定要記住:

 

我們必須為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反應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。

 

所以,當外界的事件引發我內在出現某些情緒反應或身體反應時,第一個要問的句子是:「我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?這件事情觸發了我哪一個傷口?這是要我學習什麼?」

 

有一段話,清楚描寫出我最近的狀況:

 

我們時常躲在合理的藉口後面不去看不想看到的東西。這些藉口真實到我們開始相信這是真的。在會被「必須」這個詞觸發的人身上,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到他們缺少做自己的自由。只要有人對他們說的話裡出現了「必須」或「一定要」這樣的字眼,他們就會激動地回應:「我不必做任何事。」…………

 

這不就是我最近的反應嗎?

我一直在想,我到底是為什麼那麼生氣,為什麼急於表達「我沒有責任或義務回答」,原來是當我面臨類似「必須」這類口氣的句子時,我就是會跳起來。這表示這裡面有我的靈魂傷口存在。

 

當你被觸發了,也就是某樣東西讓你情緒波動,如果你感受到某種讓你失去平靜的東西,那麼至少從現在開始,你很清楚要為自己靈魂負擔的責任就在你手裡。

 

每一個惹到你的人都給了你一份禮物,每一個傷害你的人,都為你打開了通往靈魂療癒的大門,只要你負起療癒靈魂的責任。你必須感激傷害你或可能傷害你的每一個人。

 

我懂了,整件事情是「我被觸發了」,與對方沒有關係。要心懷感激,覺知到那種痛,就有機會療癒靈魂。

 

透過這本書,我觀看了我一路走來的過程,也找到了至少四種靈魂傷口。

這本書,果然是我「必須」閱讀的一本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