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,我一邊做著運動,一邊回想著今天每個人的留言。突然之間,好像有一道光穿透了我一直想不清楚的迷霧。我好像突然看見了,看見我自己創造出來的幻象,那個不被愛的幻象,情緒低落的幻象,受到影響的幻象。我忍不住大大的嘲笑起自己,竟然如此看重一件與我毫無關聯的事情。

 

我感覺好像從各個不同角落,射出了一道光,聚集在我頭上,架構出了一個宛如金字塔一樣的白水晶塔籠罩著我,在那個水晶金字塔裡面,我感受到一種清明的能量穿透我,讓我一眼看清整件事情是如何的只是一場自己編織的幻象。

 

我要為這件事情說一個故事,我一邊嘲笑自己,一邊形成這個故事。

 

有一組人,正在玩投球與接球的遊戲。投球的人,專心對準著接球者的位置,盡力要把球丟在適合接球者接球的方向與高度。接球的人注視著投球者的動作,盡力要把球接住。一個人丟球,一個人接球,順利的丟球、接球、丟球、接球,偶爾漏接,偶爾丟偏,倒也沒有人太在意,畢竟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,再怎麼專心努力,偶爾還是會有失誤。接球的人盡力跑去接住球,丟球的人提醒自己下次可要丟好一點。

 

另一組人,狀況截然不同。

 

丟球的人似乎完全不在意接球的人在哪裡,往四面八方隨意亂丟,自己高興往哪裡丟就往哪裡丟。接球的人要想接住球,就必須疲於奔命的拼命跑。但是,光是拼命跑也沒用,因為丟球的人時而將球往高空丟去,時而往地面滾去,時而往左,時而往右,就是不往接球者方向丟,接球的人有時候甚至奮力往上跳,或是迅速奔跑也沒辦法碰到球。接球的人不斷提醒:「請丟準一點。」丟球的人卻回答:「是你太笨了,接不到球。」接球的人有那麼一段時間,也一直以為是自己太笨,不然為什麼別人都能順利的投接球,我卻不行呢?他很有上進心,想訓練自己成為優秀的捕手,於是,無論丟球的人往哪裡丟,他都盡力去接,但是,十顆球常常連一顆都接不到,他感到很挫折。

 

這時候,他思考著:為什麼別的捕手那麼利害,都能接到球?

原來別的捕手不用滿場飛奔,也不用彈跳很高,就可以接到球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丟球的人會瞄準一定範圍丟球。捕手只需要在合理的範圍接球就可以了,即使投手爾偶暴投,捕手需要飛奔出去,那也只是偶爾,並不是每一球都需要如此。

 

這個人開始想,如果我想要好好的玩丟接球,那我該怎麼做?

  1. 勸對方好好的丟球,瞄準一定範圍丟球,這樣也才能越丟技術越好。
  2. 把自己訓練成一個超級捕手,無論球往哪個方向去,我都能去接到球。
  3. 離開這個搭檔,換一個新的搭檔來玩丟接球。

 

他拿起筆來刪掉了第一項,因為這一項他試過了,丟球的人依然我行我素,這一項沒有用。第二項也刪掉了,因為他確實努力過了,證明了這種超人捕手並不存在,或是他確實無法也不想擔任這樣的超人捕手。

 

第三項呢?他想了想,這個丟球人的人對他而言,很重要嗎?不,一點也不重要,只不過是碰巧來到這座公園,剛好這個人也想玩丟接球,於是兩個人一起玩了起來而已。既然如此,轉身離開這個搭檔,不是很容易嗎?只要說一聲,我不想玩了,請你找別人玩,不就好了嗎?

 

於是,他很開心的轉身離開。

並且很不明白為什麼剛才那幾個小時,要那麼忍耐一個投球技術這樣不好的投手,覺得自己真是太愚蠢可笑了。

 

故事說完了。

我認為溝通也是這樣,溝通是雙向的,一個丟,一個接。接的人再丟回去,對方再接球,然後再丟出。

 

現在來筆記TTH說的Magus這張牌的牌義。

她說,這張牌講的是溝通。牌面上的金色人物,是希臘神話中,有翅膀的信使。溝通,是有啟發性的、有彈性的、時機正確的、可讓人精神振奮的。

 

在這張牌上,有十種工具,可以在溝通時使用。

 

  1. 錢幣,代表有能力以一種對財務或實際努力有幫助的方式溝通。我認為這個意思是,我的溝通都會帶來好處,也許是金錢上的好處,或是達成某些工作,完成某些實際的成果。
  2. 漂浮的基路伯(Kerub)、發光的燈籠,就好像阿拉丁神燈一樣,在某個人的溝通與天性中,啟發或擴展他的才智。我想,這個意思是與人溝通的時候,你的話語必須帶著啟發性,也就是說,那些話語不是空泛無物的,而是可以提升彼此,點化某些能力,啟發某些思想,讓人產生領悟、明白、了解。
  3. 鳳凰權杖,有能力以哲學的、宗教的、或靈性的基礎來溝通。你所做的溝通,可以從各個層面來討論,你不只是以自己的想法來談,你可以根據各種學說,各種理論,各種經驗來談。你曾經擁有的所有學識,會為你的溝通內容奠定深厚的基礎,你會有各式各樣的材料,來闡述你的想法。
  4. 射向荷魯斯之眼的箭,在對的時間,直接而誠實的溝通。一枝箭只要一放出去,就是朝著目標往前,不會轉彎,只有一直線。因此,在適當的時間,像箭一樣,不拐彎抹角,坦然直言的溝通。
  5. 有翅膀的何魯斯之眼與鴿子,受到啟發清晰的靈視、觀點、看法。何魯斯之眼似乎代表著智慧,代表著我們的第三隻眼。鴿子經常代表著聖靈。因此,這個溝通是清晰而且獲得啟發,或可以說,獲得聖靈的啟發。
  6. 漂浮的書本,代表書寫的溝通力量。
  7. 奧菲斯蛋+翅膀,提醒我們所有的溝通都來自我們的本質(Essence),並不斷被重塑及傳遞。相對來講,我想,我們都可以透過每個人傳遞出來的溝通語彙,看見那個人的本質。無論用高深的話語來包裝,或纏繞混亂的邏輯來迷惑人,無論如何,最終還是會看被看穿。我們所傳遞出去的話語或文字,也會經過不同的過濾器,這些話語或文字都會被重新理解,並以重新理解的內容傳遞下去。所以,如果我們的想法被誤解,是自然的,沒有被誤解,才是不自然的?
  8. 聖杯+捲曲的蛇,蛇代表轉化的力量,聖杯則代表在感情範圍中的溝通。我想,意思是說,溝通不只是講道理、說理念、談實質事務而已,情感的交流也是一種溝通。
  9. 寶劍,有能力簡明扼要明確表達想法、看法。寶劍一向代表清晰、銳利、一針見血。所以,我想,這項工具是要人表達的很清楚,直指問題中心。
  10. 右下方的猴子,埃及的智慧之神,Thoth。將自己轉變成黃金猴,以表達我們溝通須有彈性,並覺知所有的溝通線。這個部分就看不太懂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