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張牌的出現,我感覺很有趣。

 

這一天,我在網路上看到了幾篇塔羅牌的文章,其中有兩個字很刺到我的心,那就是「猜測」。意思是說,有的人沒有什麼根據,只是按照塔羅牌面的圖案,去「猜測」出那張牌的意思,然後就這樣解牌了,並且還名之為這叫做「直覺」。

 

我問我自己,為什麼「猜測」這兩個字,這麼刺到我呢?為什麼我這麼介意呢?難道我平常的解牌,就是用「猜測」的方式,運氣好,所以都沒有牛頭不對馬嘴的時候,自己覺得好僥倖,好驚險,幸好沒有人發現,才能苟活到今天。現在被人說破是「猜測」,所以整個人就不爽了?

 

真的是這樣嗎?我自己再想一次。

 

如果我只是憑空的「猜測」,那麼我就不需要看那麼多本塔羅書,也無須了解各種神秘學的內容。拿到任何一副牌,只要看圖說故事,天花亂墜一番就行了。但是,我不是這樣,我讓每一張牌與牌陣緊密連結,讓牌陣的每一個位置,成為焦點,每一張牌都可以指向焦點,說明事情的狀況。而每一張牌的解釋,除了「看圖說故事」之外,還加上從塔羅牌整副牌的整體結構,來看一張牌的意義,也從每一組牌的屬性,來看一張牌的動向。

 

所以,我的解牌裡有「猜測」(就算被說成鬼扯,我還是要說,這是直覺,哈),也有「從其他大師那裡學來的概念」,還有「塔羅牌基本結構與思想」的根據,以及我自己的體驗與了解(這個部分當然也可以說成是鬼扯,但是,我卻覺得這個部分對我而言,是最重要的。「經驗」,是我最深刻最實在的學習。)

 

因此,我想,就算說是「猜測」,也是有根據的「猜測」,不是「亂猜」。基本上,我認為塔羅牌占卜,一整個就是猜測,就算講的有憑有據,比如說根據什麼神話,或是靈數學,或是神秘學,或是色彩學,或是元素。但是,歸根究底都是「有憑據的猜測」,因為生命是不斷在流動,不斷在變動的,沒有人可以鐵口直斷,占卜者也不過就是根據所出現的牌,根據自己所學所經驗的,去解釋這些牌所展現的現階段的狀況,而這些解釋也不過就是根據一堆學說,去推敲出來的。這種推敲的過程,不就是一種「猜測」的過程嗎?

 

那麼「看圖說故事」真的不行嗎?

我認為每一副牌,有不同的圖畫,以表達創作者對塔羅牌的了解,說的更深入一點,是創作者對這個世界、這個宇宙的了解。我們透過創作者的眼光,從他過濾出來的觀點,來詮釋目前的狀況。因此,我相信一副牌就是一種語言,當我們使用一副牌,就必須完全融入那副牌的觀點,來做解牌的詮釋。就好像我們不能用中文的思考模式、中文的文法架構去思考英文的內涵一樣。也就是說,我們不能用偉特牌的牌義去套用在透特牌身上,偉特牌的寶劍王牌不能直接等於透特牌的寶劍王牌。當然,在整副牌的位置,是相同的,可是,有很多細節是不一樣的。

 

在塔羅牌78張牌的主架構下,有很多分支。這些分支,藉著圖畫來表達各自的獨創性,以及各自想要表達的重點。所以,我會覺得在了解了塔羅牌的基本架構之後,「看圖說故事」就成為很重要的部分。「21 ways to read the Tarot Cards」這本書教導的方法,就是從看圖說故事開始。當然,看圖說故事是最初淺的開端,書裡在每一個階段都增加新的項目進去,我想這些項目也是讓塔羅牌解牌不至於漫無章法的有用工具。

 

我想說的是,雖然「看圖說故事」顯得很初級,很不專業,可是,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部分。我們不能忽視圖片,只談靈數、色彩、元素、占星學。解牌時要做的是綜合這些細節,指向焦點。不需要排斥任何一項,也不需要過度看重其中一項。

 

晚上,無論我在做運動,或是在看連續劇,我都一直在想「猜測」這個問題。一直很有徬徨迷惑的感覺,不太確定到底我的主張是什麼,以及我曾經做過的是對或錯。我是否一直是迷信的?胡亂猜測的?漫無章法的?或我真的做了值得相信的塔羅占卜?

 

在這樣的狀態下,我想,還是抽張牌來定個焦點好了。

於是,寶劍6出現了。

我看到Science這個字,就覺得很幽默。

我想知道的是,我是不是猜測的,迷信的,混亂的。結果我抽到的是「Science」,科學是一種客觀的學問,要有根據才能作結論,要有重複可驗證的實驗數據,才能提出一個理論。

 

我目前的心境與這張牌,似乎正好在天秤的兩端。現在的我,是主觀的慌亂,而天秤另一端的寶劍六,卻是客觀的心態。當我在寫著Science的定義時,我發現我對我自己的占卜所產生的疑惑,是很可笑的。如果我的占卜,一次符合問卜者的狀況是僥倖,二次是碰巧,三次是運氣好,那麼當次數累積到100次的時候,我還不能說服自己嗎?我還要如此疑惑嗎?這不也是很科學的驗證嗎?

 

現在,來看看TTH這本書,安琪拉小姐怎麼解釋這張牌上的各個象徵。

正中間的十字,代表著統合、綜合、祝福。

六把劍,代表著整合的心智,可以分辨某些時候,出現一些無法解釋的啟發,是來自哪裡。

六把劍指向玫瑰十字的中心,代表著聚焦、具有意圖的心智。

包圍著十字的圓形水晶,代表著思考完整性、思考整體的心智。

包圍著圓形水晶的菱形,代表著創造性的心智。

水星入寶瓶座,水星代表溝通,寶瓶座通常與原創性、發明、打先鋒的工作等有關。在客觀的事物上,有能力溝通新的東西,可以客觀的溝通,有能力引導接觸新的想法、點子、信仰、態度。

風車,代表可同時思考多項事物。

 

紅色的部分,是我不太了解的地方,我不知道安琪拉小姐根據什麼,認定這兩樣東西的象徵意義。其他部分我覺得可以接受,只有這兩個地方想不太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