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部沒有刻意要描寫動人情感的電影,一部只是記錄著如何找到轉世小活佛的電影,我卻莫名其妙的一直流眼淚。還好是在電影院裡看,黑漆漆沒有人知道我在流淚,也就不會有人一直問我為什麼。就算問我,我也一時間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

 

女兒跟我一起去看這部片子,我本來擔心這個主題以及紀錄片的型態,會讓小孩子覺得過於嚴肅與無趣。電影播映完畢,燈光亮起,我問女兒:「你覺得好看嗎?」我一邊問,一邊注意著我的淚痕是不是已經乾了。女兒非常開心,眼裡又閃出了美麗的星星說:「好看。」

 

看完電影,已經下午兩點多。

我們去補吃午餐,一邊吃,一邊討論著情節。

最怕死,最怕葬禮的女兒,並沒有談到火葬現場有多可怕。卻跟我一起驚異於上師的骨灰裡,真的有那麼多的舍利子,原來舍利子長那個樣子,原來撿舍利子是這樣子撿的。

 

女兒邊吃邊說著:「我覺得他們對小孩很尊重。」

吃飯的時候,我沒有太在意這句話,只是含糊的回應:「是啊!你很喜歡他們對待小孩的態度喔!」後來,回到家,隔了一天,我問她,這部電影最讓她感動的部分是什麼。女兒說:「是大弟子顛津梭巴對待找到的小活佛的態度,他尊重那個孩子,就好像那個孩子是個很偉大的人,但是,卻又以對待小孩的姿態,陪伴那個孩子,不會要求那個孩子像個大人。」

 

我問女兒:「你是不是覺得顛津梭巴似乎看到了這個孩子的內在,或是說穿越過這個孩子,他看到了孩子後面那個偉大的靈魂?而能夠有一個人,這樣看見另一個人的靈魂,是一件很棒的事?」

女兒很興奮的說:「對,就是這個意思。」

 

女兒會這麼觸動,我想,也是因為她的生活經驗中,除了媽媽以及媽媽的朋友之外,走出了這個小小世界之後,外面世界對待孩子的方式,從來不認為孩子是一個個體,是一個偉大的存在。外面世界的人與人之間,彼此是不夠尊重的,她在顛津梭巴身上看到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尊重與敬重。

 

我跟女兒談到一件事情,小活佛的背後,是那位偉大上師的靈魂。那麼我們呢?我們周圍的人呢?難道我們每一個人的靈魂都不偉大嗎?我們能不能越過一人的肉體,去看見那個純淨而偉大的靈魂?他們每一個人,不都是下定了決心,來到這個世界上,扮演他們的腳色嗎?那麼我們應該怎麼面對他們?如果我們看見了他們背後的偉大靈魂,那麼無論是敵人或朋友,我們都要敬重他們。是敵人,我們就奮力迎戰,是朋友,我們就努力相愛。

 

我們還討論到,片子放映到一半,顛津梭巴整個人都變帥了起來。一開始只是個普通男子,普通的出家人,甚至是一個傷心過度的男子。但是,當他肩負起使命,表現出對世界的愛,對上師的愛時,整個人可愛到一個不行。他注視孩子時的溫柔眼神,也令人動容。

 

「當一個人的內在開始發光的時候,竟然可以變得這麼帥。」我說。

「對啊!他長的其實也沒有很好看,可是,就是覺得他好帥好帥。」女兒說。

「所以囉,人幹麻要整形呢?重要的是你的內在品質,你的靈魂品質,當內在很美很美的時候,每個看到你的人,都會覺得你很美。」我說。

「我知道我很美啊!」女兒很不要臉的吹捧自己。

「哈!」我忍不住拍了一下她的頭問:「那麼以後你能不能找到一個內在很帥很帥的男朋友呢?你有沒有能力去看見一個人的內在靈魂而不去看他的外表呢?」

女兒說:「我現在已經在訓練自己了啊!」

「你是說你現在很努力在看那些有點困難的書、有點困難的電影?」

「對啊!」女兒很天真而快樂的回答。

 

我說到我覺得很感動的地方,就是當顛津梭巴走進上師的隱修地,似乎就走進了上師的愛裡,隱隱感覺到情緒開始波動。而我最感動的地方是,看見他俯伏跪拜的模樣。怎麼會有一個人,對另一個人如此臣服?沒有任何批判、比較、分別之心?無論這位上師多麼完美,難道找不到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嗎?

 

我跟女兒談著:「你看,我們遇見過很多老師,無論是成長班的老師,或是天使老師,或是學校的老師。不管我們身邊這些老師,給了我們多大的幫助,我們還是偶爾忍不住要批評一下,老師怎麼這樣,老師怎麼那樣。可是,我在顛津梭巴身上看到的,卻是完全的臣服,完全的愛。我覺得可以這樣完全臣服,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」顛津梭巴身上,有我最缺乏的信任與開放。那種無條件的愛、接納、開放、臣服,是我最羨慕的人際關係品質。我想,這應該就是為什麼當我看到顛津梭巴在跪拜他的上師時,我的淚線會那麼脆弱。整部片子裡,我哭的最慘的時候,竟然只是那幾幕跪拜的畫面。

 

這部片子滿足了我與女兒對於尋找小活佛整個過程的好奇心,但是,讓我們印象深刻的,不是那些測試過程,或是占卜與夢境。

 

而是。

 

我們看到了偉大而美好的靈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