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特牌的牌面充滿了許多象徵符號、幾何圖形,與偉特牌完全不同。偉特牌的圖面上,有人物、有故事性,即使不了解象徵系統的人,也可以從牌面的故事性中,去了解這張牌的牌義。但是,透特牌的牌面上,沒有描繪故事,只有象徵符號。

 

透特牌每一張牌所表現出來的牌義,也不能與偉特牌完全畫上等號。比如說Disk 6這張牌好了,在偉特牌裡,表現出施捨、乞求、上對下或下對上的關係。但是,在透特牌裡,聚焦在「成功」這個議題上,聚焦在由內在深處的渴望,所成就出的外在成功或富足。

 

Disk 6,是一張月亮進入金牛座的牌。月亮代表著內在深處的渴望或滿足,而金牛代表著外在的成功、豐富、多產。那麼如何將內在的渴望,連結到外在的成功呢?牌面上六個圓盤裡,畫有六顆星座符號,似乎就在揭示著成功的方式。

 

土星,代表著經由訓練、腳踏實地的實作,所帶來的成功。

木星,是指一個人對各種選項與機會,抱著開放的態度,因此而獲得成功。

金星,要我們跟隨著生命中,有心、有意義的方向去走,我們就會成功。

月亮,懷抱著真誠的心,就會成功。

水星,組織我們的溝通能力,一旦天時地利人和之際,就會成功。

火星,在個人或專業的問題上,保持堅定而火力集中的能量,就會成功。不要拖拖拉拉或矛盾猶豫不決。

 

這些星座符號的象徵意義,我曾在星座的書籍中閱讀過,確實以這些星星的象徵意義來講,針對「成功」這個議題,確實可以做這些解釋。

 

我比較無法理解的部分,是牌面上的圖像。

牌面的正中央,有一個玫瑰十字。

外面大的圖塊裡,那些大大小小的圓盤與椎體,也構成了一個類似玫瑰十字的圖像。

 

Angeles說,這是東方的蓮花放在西方的十字架上,蓮花與十字架都象徵著成功。這一點我不太懂,為什麼這兩樣物品可以象徵成功。蓮花,在東方的圖像裡,是佛陀的寶座,或是代表清新、出淤泥而不染。十字架,是耶穌的死亡之處。這兩樣物品,到底與「成功」的連結在哪裡呢?

 

 

*** 以上透特牌的討論,牌義都是以Angeles Arrien The Tarot Handbook 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