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目前正在讀兩本書,一本是「Understanding Aleister Crowley’s Thoth Tarot(以下簡稱UACT),另一本是「The Crowley Tarot(以下簡稱TCT),兩本書都在講透特塔羅牌。

 

我以前看的書,都沒講到有三張魔術師這件事情,首度看到感到很有趣,先把兩本書各自的說法紀錄下來。

 

UACT認為三張魔術師牌並沒有特別深奧的涵義,就只是Harris畫了三個版本給克勞利挑,最後挑中了現在這個版本。有一個瑞士的印刷商A. G. Mueller,決定多印兩張魔術師,作為回饋給客人的bonus。而且,七十八張塔羅牌,印在四張大紙上,會多出兩張牌的位子,大部分的廠商用那兩個位置印製介紹牌或文宣牌。而瑞士那家印刷商,則把那兩張牌的位子拿來印沒被選上的兩張魔術師牌。

 

因此,UACT連多談一點大家對三張魔術師的討論都不肯,認定為無稽之說,沒什麼好談的。

 

TCT說的也差不多,提到的人物不一樣而已。一位叫做Werner Ganser的人,負責新版的透特牌印刷工作。當他看著原始圖稿的時候,發現有八十張圖。因為另外兩張魔術師牌的圖面上,也充滿了象徵,因此建議一起印刷,作為收藏之用。至於購買者要用哪一張魔術師牌,就隨購買者的意願了。也就是說,在決定要加入另外兩張魔術師牌一起印刷的當下,並不是思考到任何深刻的塔羅牌涵義,而只是多印兩張卡片給人收藏好玩而已。

 

相較於UACT只談了一下印刷的來由,就不屑的把這個議題放到一邊去的態度,TCT倒是多談了一些。

 

TCT談到有人解釋,一張牌是白魔術師,一張牌是黑魔術師,而第三張則是結合兩者的兩極性為一身。也提到另一個以靈數系統談的,不過我實在有點看不懂。不是太深奧,而是我根本不覺得那種理論是成立的。感覺是從結果推回去找到一個因,然後就說這個因造成這個結果,完全沒有論證的感覺。

 

總之,就是說古老的靈數系統中,很多數字都只呈現出90%,有10%是隱藏起來的。於是,22張大阿卡納其實不是22張,他實際上應該是24張,有10%是隱藏起來的(24*10%=2.4,四捨五入,就等於2),隱藏起來的牌就是二張。這個算法我實在無法認同,還四捨五入咧!都這樣四捨五入的話,天下的事情都可以導來導去,黑白隨便說都沒關係了。

 

不過,我對靈數實在沒研究,也許真的有他的道理也不一定。可是,我就是沒辦法接受這種四捨五入的方式。

 

我在看UACT的時候,由於書中說的好像有很多人把三張魔術師牌說的天花亂墜,他一點都不屑的樣子。我就很好奇到底有多少三張魔術師牌的理論或說法,很想去古狗一下來看看。後來,翻到TCT對三張牌的說法,也介紹了以上這一點點其他的解釋,就稍微滿足了我的好奇心。

 

TCT最後之所以還是支持原來的那一張魔術師,是因為他認為其他兩張牌所畫的一些象徵元素,也可以在克勞利認可的那張牌裡面找到。基本上也相信,克勞利給資料,而Harris將這些訊息畫進圖裡。因此,既然三張牌的組成元素都類似,那就不需要費力多解釋另外兩張牌,只要解釋克勞利接受的那張牌就夠了。

 

以前,我以為占卜是迷信的東西。現在自己學了塔羅牌,看了這些塔羅牌作者的文字之後,我就發現這些玩塔羅牌的人,各個都不是迷信的人,不會把牌說的天花亂墜,而是經過理性思考後,做出一些決定。決定要相信什麼,不相信什麼,決定要取捨什麼。

 

像是決定只使用一張魔術師牌,也是經過思考過後的決定。

我喜歡這種態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