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有人問,要怎麼學塔羅牌?

其實,我就是乖乖的照塔羅入門的課程往前走。

 

塔羅入門裡面有一個功課,是我持續做了一年還沒斷的,就是每天抽一張牌,以及寫塔羅日記。我覺得這是讓牌義深深嵌入生命中,最好的方法。我是一個不喜歡背頌的人,要我把牌義背起來,簡直比登天還難。所以,我不喜歡那種講義式或列表式的解說書。我喜歡講故事式的塔羅書,一張牌是一個故事,一個故事可以包含很多面向,然後,我從這些面向裡去找與我的關聯性。

 

在幫人占卜的時候,我也是從故事中去找與問卜者的關聯性。我不是從一個個關鍵字中去找關聯性,我是從故事裡,自己歸納出關鍵字,然後產生關聯性。我沒辦法一行字一行字去熟背起來,這些牌必須像電影一樣,必須是活的、會動的,對我才有意義。

 

因此,我每天用我自己的生活去對照塔羅牌,我的生活就是活生生的、會動的,而且都可以與每天抽到的牌產生關聯,於是,我每天至少學到了產生關聯的那個面向的意義,而且很難忘記。

 

簡單的講就是,每天抽一張牌,然後對照書中解說的牌義,尋找關聯性。一本書用到快爛掉的時候,我就換另一本。我這個方式所使用的書,有塔羅入門,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以及The complete book of tarot reversals這三本。

 

接著是練習牌陣,其實每一本書都有教一些牌陣,也會列舉一兩個作者的解牌。從裡面都可以偷學一些作者的技巧,這樣也是夠用的。可是,我會覺得太少,好像練習次數不夠多。所以,後來才買了丹尼爾的經典牌陣,用他每一次列舉出來的牌陣,自己解牌,看與丹尼爾解牌的差異度在哪裡。但是,這有一個問題是:這本書裡是列舉出來的牌陣,問卜者不見得真有其人,因此問卜者背後也沒有故事,占卜者也無法與問卜者連結,就會覺得怪怪的。

 

後來我在實際幫人占卜的時候,就發現這些怪怪的部分在哪裡了。有時候問卜者沒提到的事情,在牌面上可以看到,這時候就要跟問卜者確認,而這些確認很可能是解開問卜者心結的關鍵,這個部分跟直覺有很大的關係。但是,看書練武功的時候,這個部分就沒有了。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實戦經驗很重要了。

 

我自己的學習方式,大致上就是這樣。

以我目前的了解來講,我認為學習塔羅沒有「規定的方式」。只要努力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信任自己的直覺,隨時修正自己的學習方式就可以了。

 

以我而言,我本來以為一日一牌,就必須永無止盡的一日一牌,就算每次都抽到重複的牌,有些牌好像永遠都抽不到,也就意味著我永遠都學不到那些抽不到的牌的牌義。後來我自己想,人不用那麼古板或制式,上帝給我們腦子就是要我們思考。一日一牌的目的是什麼?就是要學會78張牌的牌義,既然如此,有些牌抽不到,我不能變通一下,改變一下規則嗎?不能把抽過的牌拿開,只用沒抽過的牌來一日一牌嗎?如果上帝真的要讓一個人成為占卜師,無論規則怎麼改變,上帝就是有辦法讓牌義跟那天的生活產生關聯,一點都不用擔心。

 

這也帶出了學習塔羅牌的人,所需要具備的幾個基本條件,當然,這是我自己經過這一年來的體會得出的結論,我未來還會不會修改,我不知道,暫且先寫下來:

 

1. 你願意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相信自己的直覺。

 

   塔羅入門裡,有個練習。要求學習者前往一間書店,心裡默想一個問題,然後,無意識(我覺得最好就是閉上眼睛)的在書櫃之間行走,覺得夠了,就停下來,然後隨手在書櫃裡拿出一本書,隨手翻開其中一頁,隨手一指,就會剛好看見剛才默想那個問題的答案。

 

  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練習,覺得很鬼扯,想說這怎麼可能?是在裝笑維嗎?但是,為了實驗可能性,我確實計畫要去書店試試這個練習。後來,我在圖書館測試,我確實每次都在圖書館裡隨手拿到了解決我目前問題的書,也常常在不經意間遇見對我意義深遠的書。

 

   所以,現在我不會嘲笑這類看似愚蠢的練習了,我反而對這天地間存在的偉大力量,感受到一種敬畏。我經常抱著實驗的心態,去練習各式各樣看似愚蠢的課程,結果總讓我很驚訝,並且顛覆我原先的想法。以前,我會覺得「內在的聲音」與「直覺」太難以捉摸,根本不知道存不存在。但是,現在我不會去忽視它了,這些都是真實的,只要我們夠安靜,我們就可以感受到。

 

2. 你願意運用你的智慧與聰明,學習自己做判斷,自己做決定,自己思考。

 

   如果你沒有獨立的判斷能力,那麼當一個牌陣排出來的時候,你一定感覺如墜五里霧中,腦袋裡有多頭馬車,往東西南北亂竄,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解牌才對。不說解牌,光是每天的一日一牌練習,都很難集中焦點學習與自己當天生活有關聯的牌義。

 

3. 你願意傾聽塔羅牌的聲音,深入與自己對話。

 

   這一點,我之所以認為重要,是因為如果你不傾聽塔羅牌傳遞給你的訊息,不從這個訊息對你生命的提示,去跟自己深入的對話,那麼你平常就不傾聽塔羅牌的聲音了,到了要解牌陣的時候,你怎麼能夠看得懂塔羅牌的意思呢?而除了書本上的牌義之外,你又如何建立自己與塔羅牌的連結呢?

 

4. 你願意誠實面對自己。

 

   誠實面對自己,是必須的。因為塔羅牌總是提醒你最陰暗的地方,最不為人知的部分。如果你不夠誠實,你就會認為塔羅牌不準,既然不準,那就不用學了。那麼不準的東西,學他幹什麼呢?

 

暫時先寫到這裡。

也許我以為已經把重點都寫了,但是,很可能我的重點不是別人的重點。所以,有問題的人還是可以發問,我知道的,我就回答,我不知道的,我就說不知道。

任何有關學習塔羅牌的問題,請寫在這一篇的留言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