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學塔羅牌時,我就一直有一個過不去的地方:「應該有一個標準版牌義,每個人都可以遵守,確保每個人解牌沒有錯誤。」但是,我到處去看,發現每個人的解牌確實好像都有那麼點相關,可是,又不見得全然一樣。於是,我就想,這樣真的可以嗎?

 

等到我自己讀了幾本書,也開始練習牌陣、解牌,我就發現塔羅牌不是死背的學問,每一次解牌都會讓我驚訝的想:啊!原來這張牌也可以往這個面向延伸啊!然後,高高興興地接受了每一次解牌時收到的新理解,完全忘了當初那個「過不去」。

 

不過,心裡當然還是有一些雜音,說不定有人覺得我這個人,真是個亂七八糟的占卜師呢!然而,這小小的雜音在我看了Mary K. Greer網站上的文章「Killing The Toth Deck」之後,就完全解放了。

 

這裡提到很多人在討論的幾本書:

 

1. Understanding Aleister Crowley's Thoth Tarot (Paperback)by Lon Milo Duguette,  

2. The Crowley Tarot: The Handbook to the Cards (Paperback)by Akron, Hajo Banzhaf, Aleister Crowley, Frida Harris, Christine M. Grimm

3. The Torot Handbook: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ancient visual symbols by Angeles Arrien

 

一般的說法,是#1 #2才是遵循了Crowley的理論以及見解來解釋透特塔羅的書,對於第三本則認為根本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牌義,有「殺死透特塔羅」的嫌疑。

 

我讀到這些討論,才嚇一跳。我手上有#1#3,我對透特塔羅牌的認識,第一本讀的書就是Angeles Arrien的書,現在正在閱讀的是#1Duguette的書。我讀Angeles Arrien的書時,覺得她把每一個象徵都仔細解說,還說的很清楚,非常切合我的需求。等我讀到Duguette的書時,我還在想:這裡補充了與Crowley有關的內容,正好彌補了Angeles那本書的不足,還覺得自己真幸運,買到兩本這麼互補又這麼好看的書。

 

我一點都沒想到是否符合Crowley老大所定義的透特塔羅牌,也許是我沒有什麼師承,只要人家說了,我感覺不錯,我就會開開心心的接受了,所以沒去想哪些人說的才是正統的、正確的、符合傳統的。因此,我讀這兩本書,也沒有任何設限,只是閱讀然後吸收我需要的資訊。

 

直到讀到這篇文章,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是很護衛著Crowley的透特之書,而大加韃伐著Angeles Arrien的著作。但是,不管這些議論紛紛,我很喜歡Mary Greer在這篇文章的回應中說的一段話:

 

“It can be valuable to follow a teacher precisely, until you’ve learned what you need to learn from that teacher, but usually there is a time to let go and let the work teach you directly. And, there are always individuals who ‘intuit’ the teachings from the beginning. There are many paths . . .”

 

( 引用自此網頁: http://marygreer.wordpress.com/2008/05/06/books-for-the-thoth-deck/ )

 

誠如Mary Greer說的,我們應當跟著老師學習。Crowley是個很厲害的人物,他的透特之書應該也是很厲害(因為我剛接觸塔羅時,有讀了幾章這本書,但是,完全看不懂,所以,也就沒讀完了。既然沒讀完,就沒有資格批評,但是大家都說很厲害,那一定是很厲害的。),我們當然應該向他學習,但是,卻不需要變成一個不可動搖的聖經。

 

我們不管跟誰學習,總會來到一個時間點,是我們必須放手離開老師的時刻,然後,我們必須靠著自己以及自己在每一次占卜中的直覺與了解,來詮釋自己的塔羅牌,建構出屬於自己獨有的塔羅世界。

 

“And, there are always individuals who ‘intuit’ the teachings from the beginning. There are many paths . . .”這是在說我嗎?不、不、不,我也是有師承的,我師承自瓊拜寧、Mary Greer、丹尼爾大俠(嘻嘻,丹尼爾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大俠)、Paul Fenton-Smith……

 

我到現在還是牽著他們的手在占卜,還沒放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