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張牌所謂的力量,是內在的力量。

堅定的面對自己的狀況,看見是什麼在消耗自己。

 

今天的我,需要面對我內在的恐懼。每當我想交一個新朋友時,無論是男是女,尤其是愈到很談的來的人,很希望可以長久來往的時候,有個景象都會出現,那是朋友離去的景象。

 

國中的時候,在某一次編班考之後,有一個女孩跟我進了同一個班級,她被分派到我旁邊的位置上。不知道為什麼,從第一次照面開始,我們就有聊不完的話題。一下課就一直聊,有時候連上課都要傳紙條。

 

這個女孩沒考進我們這個班以前,在另一個班級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,據說是從小學就認識的朋友。這個朋友也跟她一起考上了我們這個升學班,她似乎非常無法容忍這個女孩上課下課都跟我在一起。

 

有一天,班上開同樂會。我跟這個女孩很自然就坐在一起,畢竟坐在在隔壁,排桌椅的時候,很自然兩個人就排在一起了。就在我們做在ㄇ字型的右邊,正談的高興時,坐在正中央那位朋友,派了一個同學來到我們身邊,對這個女孩說:她要妳過去那邊坐。

 

女孩看這著我,我看著她。我心裡想,我希望有人陪我,如果她不跟我一起坐了,我周圍就沒有我熟悉的人了。但是,另一邊那個人卻狠狠的瞪著我們,我又想,可是,我也不希望她得罪她的好朋友。

 

我心裡很希望女孩自己決定留下來。

但是,派來的同學催促著,對方的眼神逼壓著。女孩問:我過去了,你一個人怎麼辦?我口是心非的說:沒關係,你去吧!

 

於是,女孩過去了。

不知道為什麼,從此以後,女孩下課時間也不敢跟我在一起了,都會被她那位朋友帶走。隔了一個暑假,我再來上學時,同學告訴我,她轉學了。

 

我很悲傷,我們這麼要好,她要離開了,我卻什麼都不知道,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她連絡。

 

後來,我漸漸沒有朋友了。

我一直以為是我個性怪或太過安靜,沒有人要跟我交朋友。

但是,直到這幾天,我才領悟到。

我不是沒有機會交朋友,而是,我怕失敗,我怕朋友離我而去,我怕朋友把我跟別人比較之後,選擇了別人,拋下我。於是,我放棄所有可以交到朋友的機會,甚至有人主動對我示好,我都推開。

 

這種懼怕,就像獅子一樣,力量強大,殺傷力十足。它使我失去了很多交到姊妹淘的機會,或是跟一幫兄弟談笑玩耍的樂趣。我知道我不再是青春少女,但是,現在的我,一樣需要朋友,一樣可以享受很多與人來往的樂趣,不是嗎?

 

所以,我即使怕的全身發抖,都必須堅定面對。

因為我不想放棄生命中可能有的美好,我的人生本來是什麼都有的,包括朋友在內,而我卻拒絕了這一項,豈不是太可惜了?

 

這張力量,是懼怕與勇氣加起來除以二的牌。

也是一張帶著無限堅定的牌。

 

現在回顧那一件自以為是創傷的往事,我想不通,當時的我,為什麼不能跟她說:我跟你一起過去呢?為什麼我要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腳色呢?而我,竟然就扮演這個角色,扮演了那麼多年,直到今天才省悟過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