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marygreer.wordpress.com/

 

這是我經常拜訪的網頁,也是寫了很多本塔羅書的作者。她比較有名的幾本書,有「Tarot for your self」、「21 Ways to Read a Tarot Card」等等。這個人給我的感覺很好,是一個溫暖、熱誠、心態開放、很能接受不同意見的人。

 

在這個網頁裡所寫的與塔羅有關的思考,很可能是大部分塔羅書不會談到的,那是一個塔羅占卜師在每天的生活中,針對塔羅的各個層面,塔羅與生活的關係,與自己思想的關聯、以及許多塔羅牌相關的歷史課題。都是一些還在進行中的思考課題,不是可以蓋棺定論收進書裡的東西,但是,卻都可以給人一些啟發。

 

我最近在網頁中看到她談到「yes/no」的占卜法,那是一種用八張牌來算的占卜法,得到的答案就是簡單的是或不是。我相信有很多人會跟我剛開始一樣,以為如果占卜結果是「不是,不可以」,那我們就千萬別冒險,一定要聽話。但是,我們忘了一件事情,我們是人,我們有自由選擇權,我們有自由意志,我們可以選擇,然後負起選擇後果的責任。占卜是指引出一個方向或好幾個方向,至於要選哪個方向,選擇權就在人的手上,並不是在塔羅牌上。塔羅牌只是幫忙分析狀況,協助我們對話,並不幫我們做決定。

 

Mary Greer用這個占卜法試占「我該不該把這個占卜法貼上網頁?」得到的答案是「No」。可是,Mary Greer還是照樣貼了出來,文章末很幽默的說了句:「如果有什麼不幸發生,我會告訴你們。」

 

另一篇談到有人認為塔羅牌解讀是騙人的,有可能只是使用冷讀術「cold reading(她也有另一篇文章專門討論cold reading, hot reading這些課題)。但是,以她的占卜經驗,她自然認為自己是誠實無欺,沒有使用任何騙人技倆或利用人性弱點的談話技巧,因此,她的結論說,為了避免這些猜疑,似乎用email占卜是最好的。我突然想起我一開始練習時使用的方式,就是email占卜。因為沒見過對方,也不認識對方,只憑一份留言或一封email就開始占卜,並在沒有跟對方有過任何交談之下,將占卜結果寄給對方。如果這樣的占卜結果竟然準確,那確實是沒有任何可做假騙人的機會。看了這篇文章,我就在想,我真的非要做面對面占卜嗎?繼續我的email占卜,不是更純粹嗎?

 

常常看著看著,也引領我去用不同的觀點思考塔羅牌。

這個網頁不只是文章好看,連留言回應都很有內容,不是開玩笑打哈哈灌水,是真的在跟作者討論塔羅的種種面向,很有各家高手齊聚一堂的感覺。

有興趣的人,可以去看看,蠻值得花時間慢慢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