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對塔羅牌的基本牌義已經有一些了解,所以,一拿到這本書就先跳過前面的牌義解說,先玩起完全陌生的生日塔羅。一玩之下,發現各個都很準確,也很好奇作者是怎麼定出生日塔羅的計算方式,我相信這後面一定有一個數術的理論基礎,我很想了解,但是,書裡沒有說明。

 

在算過幾個人的生日塔羅之後,我產生了幾個疑問:

 

1.      在潛意識課題那一欄,是用出生西元年的末兩個數字相加來計算。那是不是表示不管出生在哪一個世紀,只要後兩碼數字相同,潛意識課題都一樣呢?

 

2.      個性與形象那一欄,使用的是月份的數字。這就表示個性與形象只有12個種類嗎?這會不會太狹隘了一點?尤其是同一個月份出生的人,自然不可能會全部都表現出相同的個性與形象。

 

(其實,我後來仔細想了一下,這兩個疑問也不全然有疑問。無論是潛意識課題或個性與形象,即使有兩個人在同一欄算出同一張牌,也會因為其他欄位有不同的牌,而有不同的表現與生命現象。因此,同一個月出生的人,雖然用相同的一張牌來代表她的個性與形象,但是,因為其他位置的牌不同,就會影響她表現出來的個性與形象。所以,這麼一想,又覺得我那第一印象的「狹隘」看法,有點太狹隘了。)

 

3.      這副貓咪塔羅的圖案,與偉特牌幾乎完全相同。也就是說,這副牌是遵循偉特的精神所創作的。但是,在牌的順序上,與偉特不同。八號力量牌與十一號正義牌對調成11號為力量牌,8號變成正義牌。我本來的疑問是,當我使用生日塔羅時,我到底是要根據貓咪塔羅的順序來看,或是按照我本來學習的偉特塔羅來看呢?後來我想,作者這樣對調一定有她的道理,既然她是根據這個順序創出生日塔羅,那我當然也跟著她的順序來看才對。但是,我很想知道她這樣對調的理由,使用偉特的圖面,卻用透特的順序,我很想知道為什麼。

 

根據作者的序文中所說,她的塔羅牌有參考到易經等中國數術,所以,她對於塔羅牌中的數字就很看重,這是我在學習塔羅牌時最缺乏的部分。本來很期待作者會在書裡更深入談論數術的部分,但是,有點失望的是只談了一點點,很難讓人完全摸透。

 

我發現我看這本書的順序,是倒著看的,從最後一個單元生日塔羅開始看,然後往前看到作者列出來的牌陣,接著才是牌義解說。作者列出了幾個牌陣,也大概解說了幾個牌陣,解說的方式是類似有人來占卜,然後告訴對方占卜結果那樣,比較不是教導一個學習塔羅的人,怎麼去看牌與牌之間的影響所造成的結果。也可能限於篇幅的關係,解說比較簡單。

 

牌義解說方面,我覺得這位作者寫的很口語化,讀起來很輕鬆。不過牌義的內容就比較不完全,這本書的解說方式比較接近於把每一組牌當作一個人生旅程來解說,也就是每一組牌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。大阿卡納牌是一個旅程,權杖牌組、聖杯牌組、寶劍牌組、錢幣牌組都各有一個旅程。在解說時,就會順著故事的脈絡去談每一張牌的意義,因此,會偏向比較單一的牌義。

 

貓咪塔羅牌的圖面,基本上是以偉特牌為主。大概有90%的構圖,是完全依據偉特的圖,只是把人換成貓,有一些背景改變。當然也有整個構圖都改變的,比如說錢幣十。偉特牌的十枚錢幣是排成生命樹的形狀,在貓咪塔羅牌裡,就變成散置在地面上了,稍稍減弱了牌義的豐富性,以及與神秘學的關聯。

 

牌上面照例寫上每一張牌的名稱,都是中英對照,很方便於初學者或對英文有恐懼的人,當然也很適合過去一直用外國原廠牌的人。除了牌名之外,這副牌又師法透特牌,在牌上列出了風火水土的屬性,對應的行星等等,我覺得也不錯很方便,就不用去記,看到牌就可以知道這張牌的各種屬性。

 

對我而言,這套貓咪塔羅提供我另一種觀點來看塔羅牌,每一個人的心得都不同,而我透過這本書看見這位作者接觸塔羅後的心得,了解另一種觀看的角度,我覺得不錯。但是,如果要拿這本書來當作塔羅入門書的話,我想,我應該是沒辦法用這本書就進入塔羅的堂奧。

 

因為這本書沒有講解塔羅歷史,塔羅中各種象徵符號的意義,每一張牌的全面性牌義或是一步步帶領初學者了解解牌的方式等等。因此,以我來講,我會拿這本書當做參考,不會拿來當作教科書。

 

而且書中很多作者的論點,都只有寫出「是這樣」,沒寫出「為什麼是這樣」,這讓我非常好奇,我非常想知道作者諸多論點後面的推理過程。可惜,我認為最精采的部分,作者都沒寫,現在很期待作者可以寫一本更深入的貓咪塔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