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義這張牌上面的人物,一手執劍,一手拿著天秤。劍代表著智慧、明辨是非,知善明惡,天秤則代表著他經過很仔細的思考、衡量,才對眼前的事物做了評斷。

 

正位的時候,可能代表抽到牌的人要擔任仲裁、調解、評斷的工作。

逆位的時候,有可能代表抽到牌的人即將面臨官司,或是有一些不合法、不平衡的事情正在發生。

 

對今天的我而言,有一個感受很吻合。那種感覺是有點丟臉、有點像是做錯事情的感覺。

很奇怪的是,這件事情在生活中其實微不足道,也沒什麼損失,也沒什麼道德上的問題,可是,那種有點丟臉的感受,卻一直記在心裡,一直到抽到這張牌,那個感受又浮上來。

 

於是,我開始思考,為什麼這點小事會這麼重要?重要到晚上抽的塔羅牌,都要我來反省這個感受?

我要思考的是我有沒有「做錯」嗎?

但是,這件事情明明沒有所謂的對錯,只是我個人對一件事情一旦投入,就會有的舉動。在天秤上來評估的話,是沒有對錯可言的。

那麼我要看的是哪個部分呢?

 

我看見這張牌逆位時,其中一個意義,叫做「不平衡」。

原來這張牌不是要來論斷我對或不對,而是要讓我看見我的過度投入,是一種「不平衡」。投入、專心、努力,都是好事,但是,過度了之後,生活就會不平衡。

 

想到這裡,我就明白了。

我不是因為「做錯」而不好意思,因為這件事情本來就沒有對錯。我是因為我發現了自己竟然是如此無法控制自己,竟然讓自己的行為失去了平衡,我的掌控能力甚至沒有我的孩子好,一個大人的自制力竟然比小孩還糟糕,這一點才是讓我覺得丟臉的部分。

 

所以,我要調整的是我的行事方式、態度,要讓我的天秤重新平衡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