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,我一直在想:我真的不喜歡獨自一個人嗎?

 

過年這幾天,我有兩天是完全單獨一個人生活。在即將開始這兩天的生活之前,我嘴巴上是有一點點抱怨,好像別人不該把我丟下來,別人應該為我有沒有人陪伴負責任。或是應該說是,我心裡有一把尺,那把尺上面寫的刻度,是大多數人認定的看法。比如說,過年就應該熱鬧,就應該有很多人,就應該一家團聚,就應該別人來串我的門,我去串別人的門。如果一個人單獨在家裡,就是很悲慘的事情。我似乎就是用這樣一把尺來量我自己,然後,給自己一個結論:你是悲慘的。因為有了這個結論,嘴巴上自然就會抱怨了。

 

然而,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的時光嗎?

 

我一直感到在人多的地方,我會疲倦,會不知所措,會無所是從。即使那個地方是我家人所在的地方,即使是像除夕這樣一家團員的地方,我還是會感到累。一回到家,我才會鬆一口氣,在我自己的房子裡,沒有說話聲,沒有電視聲,只有我翻著書頁的聲音,我才終於有休息的感覺。

 

親戚來串門,請客,吃飯,洗碗,聊聊大家的近況,說說一年來的恩怨情仇。當下的片刻,我問我自己:我喜歡這樣的時刻嗎?我想,我很享受當下這段閒聊的時刻,我喜歡長輩們把我拉到一邊,問問我是否辛苦那種關懷的口氣,也喜歡聽他們抱怨或稱讚自己的兒孫。這些都讓我感受到,我們真的是家人,即使是旁系的血緣,都讓人感到親愛。我喜歡這種親愛的感覺。

 

這種熱鬧的氣氛與我單獨一個人的時刻,若放在天平上比較,我喜歡哪一個?我一邊跟大家聊著,一邊在心裡秤著,若真要秤個高下,我會比較喜歡獨自一個人,那會讓我的心有休息的感覺。但是,並不表示我不需要同伴,不需要朋友,不需要家人,我都需要,也享受著跟大家在一起的時刻,只是我需要比較多的獨處,如此而已。

 

想到這裡,我就明白了,給我兩天單獨一個人生活,是我私下很盼望的一件事情。因為我有很多書要看,很需要安靜的時間看完這些書,需要很多很多安靜的時刻,這對我很重要。而我卻得了便宜還賣乖,一邊私下慶幸有獨處的時間,一邊卻又抱怨家人把我丟下來。

 

人,就是這樣奇怪。

 

當我看到權杖七這張牌時,我就想到我的樣子。

 

一個人,站在坎坷不平的稜線上。

一個人,慌慌張張,連鞋子都兩腳穿不一樣。

一個人,跟許許多多社會的看法戰鬥,沒辦法決定是否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一個人,不知道能不能堅持下去。

一個人,努力想站穩腳步。

一個人,想開出一條路來。

 

然而,這一個人的處境,是我自己求來的。

我需要這樣的時間,讓自己休息,讓自己釐清,以便讓自己再度投入熱鬧的生命之中。只是現在的我,很多事情必須自己面對,面對外在的世界,也面對我內在的世界。當我清理完畢,我將不再需要戰鬥,我將會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,無論那一刻是歡喜或悲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