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現在我的靈魂離開我的身體,正從高空俯瞰我的一生,我對我目前為止的人生,會有什麼樣的評斷?我會有遺憾嗎?我會後悔嗎?我會憤恨嗎?或是我會充滿喜悅,感到自己過了一段美好的人生?

 

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」說的就是這段期間的事情。

從天堂的角度來看人間,很多很在意的事情,似乎並不是那麼重要,或者應該說從人間的角度來看,好像很嚴重的事情,從天堂的角度來看,人以為很嚴重的部分,根本不足為道,根本不是重點。

 

比如說艾迪一直耿耿於懷那個在戰爭時,他可能燒死了一個小孩這件事情。死後他遇到了這個小孩的靈魂,他感到無比的愧疚,完全崩潰,祈求原諒。但是,那個孩子之所以等著他,並不是為了要他愧疚,也不是為了要報復他,而是要來化解他心中的愧疚。並不是人可以隨便燒死一個小孩,而是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原因的,每一個人與人之間,每一件事與事之間,都層層疊疊互有關聯。每件事情的發生是好或壞,要看你站在哪個位置去看。因此一件事情發生,沒什麼好究責的,靈魂不看事情表面的對錯,而是看內在心靈的變化。

 

燒死小孩的事件對那個已經死去身在天堂的小孩而言,從那個高度看這件事情,沒有恩怨情仇了。但是,對這件事情始終過不去的是艾迪,因此,當艾迪用石頭幫小孩擦澡,小孩身上的燒焦皮膚一片片落下來,露出美好皮膚的時候,艾迪才一點一點的原諒了自己。

 

原來不放過自己的人,是自己。

最後,艾迪的眼光不再落在外在的事物上了,他說出了他感到最難過的事情:

 

「我難過,是因為我這輩子沒有盡心盡力。我一文不値。我一事無成。我徬徨迷失。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應該活著。」

 

艾迪做了一輩子的維修人員,他總覺得自己可以做一些別的更好的事情,自己應該更有價值一點,應該活在別的地方。可是,小孩跟他說:「那裡就是你應該存在的地方。」

 

我自己也常常有這種擔心,我擔心當我死去,當我面對我的一生的時候,我發現我沒有盡力,我發現我應該可以更好,我卻沒有更好,我應該可以爭取更好的人生,我卻沒有爭取,我怕我做得不夠好。

 

但是,什麼才是最好的?

當一個維修員不好嗎?這個世界無論如何,都需要有一個人去做那個位置的工作,難道任何一個人去做了那份工作,就是沒有盡力嗎?

 

我常常在想,我們會不會常常在夢想一個遙不可及,或甚至並不存在的位置?心裡放著這樣一個不存在的位置,然後一邊抱怨著自己存在於不對的地方?於是,總是無法享受目前的位置,目前的生活,目前的工作。

 

我們似乎永遠無法接受:「我目前的狀況,已經夠好了,這就是我應該存在的地方,並不需要去找一個更好的地方,只要享受當下這個位置就夠了,就是盡力了。」因為我們總覺得好還要更好。

 

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在想,當人死去,從靈界的高度看這個人世的時候,應該沒有所謂遺憾不遺憾這類好像在評價自己一樣的想法了。因為人世的事情,就是發生了,而我們從發生的這些事情中,學會了一些事情,明白了一些東西,我們的靈魂也因此更進化了一些。

 

我想,應該就是這樣。

沒有什麼遺憾,也沒有對不起誰,沒有做錯什麼,也沒有沒做錯什麼。

意思就是說,人生不是一張考卷,人生不是拿來打分數的。人生是用來讓人去經歷每一件發生的事情,去經歷當下的感受,發生,經驗,感受,結束。

 

就只是這樣,我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