抽這張牌之前,我正在按照「無盡的療癒」書中所寫的禪定十二步驟做練習,本來以為照著步驟來,十二個步驟一次就可以完成,沒想到竟是這麼困難,光是第一個步驟我就無法完成了。

 

若用理論的方式來講,第一個步驟也不難。就是找個椅子坐下來,然後開始冥想,想像自己從腳到頭,每一個部位都放鬆下來了。然後,觀察自己身上有哪裡感到不安心,就把所有不安心想像成烏雲,聚集到那個位置上。接著去碰碰這塊烏雲,深呼吸,把這塊烏雲吹走。最後,讓自己保持在這個放鬆而安定的位置上,往第二個步驟走。

 

看書的時候,腦袋裡都懂,一邊看也一邊覺得自己的身體跟著在放鬆了。可是,一旦丟開書本,丟開東杜法王,要自己來做的時候,才發現我竟然連放鬆都不會。反而腦袋裡很執著於「要放鬆」這個想法,結果不知不覺間深呼吸,不知不覺間肌肉拉緊,不知不覺間變成「很緊張的要求自己放鬆」,結果一點都沒有放鬆。

 

我還想起東杜法王說的,要運用想像力。既然無法把腦袋放空,然後放鬆全身,那我就來想像一個美好的地點,想像自己在那個藍天碧海微風輕拂的地方,在一塊堅硬穩固的土地上冥想,讓自己有一種度假的感覺。這麼一來,似乎效果好一點,可是,那個效果卻無法持續,一下子就不見了。

 

怎麼會這樣?人想放鬆,竟然這麼困難。

今天只好暫時先放棄,並且下了決定了,每天都現練習第一個步驟,等我覺得可以了,再加第二個步驟,然後循序漸進。

 

從我冥想的位置一站起來,就走到書桌前去抽我今天的塔羅牌,就抽到這張權杖十逆位。我差點噗哧一聲笑出來,這張牌的逆位,不就是在講放鬆嗎?我一看到這張牌就知道塔羅牌在跟我說什麼了,就是放掉,連「要放鬆」這個念頭都要放掉,別管責任,別管「應該怎麼樣」,別管書上怎麼樣,就是「放掉」,也別管自己做的對不對,別繼續「執著」,就是放掉。

 

正位的權杖十在講的是你要去負責任,你要努力承擔,你要努力,就算已經變成壓力了,也要撐著,就算覺得自己好像被陷害了,還是要撐著,就是別讓這十根權杖掉了。而逆位說的卻是別管他啦!權杖掉在地上,又怎麼樣?什麼都別管了,放手,走開,那就好了。

 

每一張牌都具有多面向的意義,我現在寫的是我的日記,而不是牌義解說,所以我通常只談到對我具有意義的那個解釋,而不是全面性的解釋。如果有任何人在看這些日記,我希望這些人要擷取的是對自己有意義的部分,而不是把我所寫的解說當作是一張牌的完整解說。

 

也許有一天我會開始寫完整的解說,但是,不是現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