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的一開始,我在一間大房子裡面。

我、我的母親、我的一位兄弟,我們一起住在那棟大房子裡。

夢中的母親與兄弟,都不是我真實生活中的母親與兄弟。但是,在夢裡面,我感覺跟他們很親近,在夢裡,他們是我真正的母親與兄弟。

那間房子很大,有點歷史,似乎堆積了一些很有歷史的家具以及許多歷代留下來的物品。帶著古老與令人懷念的氣息,讓人感到安心與溫暖。

 

畫面一轉,我跟一個男人住在另一個房子。

那個房子似乎很小很單調,在夢中,我想起「戀人版中英詞典」這本書形容單身男人房子的內容:

 

「你是不折不扣的單身漢。一張單人床。幾片床板拼湊起來,底下墊著木箱,簡單舖上老舊床單。睡起來一定硬梆梆的,像中國的土炕。廚房裡到處是茶杯,每個長相都不一樣,有大有小,半新或缺了口……所以樣樣東西都是單獨一件,沒有同伴,沒有搭檔,沒有配對成雙。」

 

有一天,男人就像書中的男人一樣,拿著行李說要出遠門一趟。

我不很高興的說:「你怎麼可以這樣?那我也要回去我的地方。」

於是,我拎了一個包包就走了。

我似乎感覺男人看著我的背影,或是男人也跟著我一起走?我不確定。

 

下一個畫面,我又回到那間很大很溫暖的房子。

但是,母親與兄弟已經不在那間房子了。

所有的物品與家具都還在房子裡,然而,我知道這間房子已經很久沒人住了。

我高興的在房子裡轉來轉去,摸摸那帶有歷史感覺的古董椅,那緞面椅墊,那雕刻精緻的扶手。我在每個房間之間穿梭,看著每樣小物品,是那樣令人懷念。

 

我的心,就在這裡安定下來了。

夢裡的我,露出最大最美的笑容,對著自己說:我終於回家了。

我不再有漂泊的感覺了。

 

夢醒時,那種滿足與安心還殘留著。

一睜開眼睛,看見我真實的房間,我腦袋裡開始跑出來的都是「戀人版中英詞典」中的情節,我忽然發現小說情節快要把我的夢掩蓋掉了,可是,我不想讓那種滿足與安心離去。我迅速驅逐小說情節,將腦袋清空,努力回想夢中的一切。如果此刻不回想,等我起床,刷牙,吃過早餐之後,這個夢就會完全消失,再也無法紀錄了。

 

夢中的我,沒有看見夢中母親與夢中兄弟的臉,覺得有點可惜。

我喜歡這個夢的氣氛,雖然其中有一兩秒的傷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