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皇正位的時候,通常帶有跟著老師學習或是學習某些知識、技能的意思。逆位的時候,對我而言,就有反抗老師教導的意思或是有疑惑、困擾。

 

今天正好是我去上成長班的日子。

我在台下聽講,一邊覺得這位老師真是了不起,能夠那麼清晰的分辨出一件事情的每個可能的心理因素、背後動機,並且輕易的用幾句話就破解了孩子不自覺設計出來的詭計,真是太厲害。我大概腦袋裡還沒分析幾秒鐘,就已經開始罵人兼胡言亂語的演講起來了。

 

老師的方法很棒,切入點很精確。這些我都了解,但是,了解不代表我做得到。我的天生性格、成長經歷、情緒、腦袋的聰明度……..等因素,都會影響我真實執行或練習這些教養方式的成效,也會扭曲了執行的方式。

 

我就在想,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我們坐在台下很多年了,這些教養方式,我們聽了又聽,卻總是在臨到與孩子面對面的時候,就完全忘記,總是陷入一團泥沼中,怎麼樣也爬不出來,我們究竟怎麼了?

 

是老師的方法不好嗎?我想,這位老師真是聰明絕頂,口才超好的人物,如果我們能做到他所說的一切,我們應該是超級讚的父母了。所以,並不是方法不好。那麼問題在哪裡?

 

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課程,我也知道,要改變的是大人,不是小孩。

但是,說很容易,怎麼改變呢?

除了內在對話這個工具之外,是不是該找更多工具來幫助大家呢?

 

比如說,我經歷過的家族排列治療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。我不會再帶著一個得不到愛的小女孩心態,去面對我的孩子,可以更投入與孩子之間的相處,不會再去忽略孩子。這個忽略的態度,在教養中也會造成傷害。

 

但是,這些經歷絕對不是在教室裡談怎麼教養小孩,就可以得到的。我知道我內在的許多改變,不是在這個教室裡得到的,很多來自各式各樣的書籍,也有來自於靜坐,也有來自於塔羅,每一種工具都帶著我走更多的內在之旅,引發我思考我面對孩子、面對我的人生的各種不同想法。

 

而在教室裡的課程,很有一種「一個美好的典範」放在眼前,讓人心生羨慕,以為不斷聽這個典範所說的案例,並跟隨他的方法,我就可以變成美好典範了。卻忘了我們這些台下的人,也必須經歷自己蛻皮的痛苦,領悟出自己個人適合的方式與方法,才能完全妥貼的照顧自己的人生與教養自己的孩子。老師的美好是真實的,傳授給我們的方法也是好的,藉著老師的傳授,可以啟發我們很多想法,這些都很美好。但是,那是屬於老師的東西,不是我們的,也不全然完全可以套用在我們身上,我們這些台下的人,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才行。當然,那會比跟著老師後面走辛苦,可是,卻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。

 

我在台下的思索,很接近教皇逆位的意思。

離開老師,走出自己的路,建立自己的想法,建立自己的新系統。

 

我想,若所有的人都依賴著老師,老師身上承受的重量想必很沉重。

如果我們可以偶爾試著站起來,自己獨立走看看,或許可以減輕老師的負擔。

 

我也很久沒去煩老師,不過,最近也是有一次因為教育上的問題,煩到不行,就想:好吧!我想我一定有什麼地方沒看見或做錯,去跟老師談一定會挨罵,雖然不知道會被罵什麼,總之一定會挨罵,可是,不去被罵一下,一定不會清醒。

 

於是,我還是去談了,果然被罵了,果然也被罵醒了。

我很慶幸有個地方有人願意罵我。

所以,雖然說「離開老師,走出自己的路」,這意思是說盡力學習獨立,而不是把老師丟了,不承認這個老師,絕對不是這樣。那是一種精神獨立的意思,不要把整個人賴在老師身上的意思,我就用這個想法來勉勵自己吧!

 

我想,教皇逆位也具有不去依賴老師的意思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