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劍八是一個女子,全身被綑綁,雙手無法行動,連眼睛都被蒙起來,不只是這樣,四周還有八支劍把她團團包圍。在正位的時候,通常會解釋為束縛,受到限制。

 

逆位的時候,就有機會掙脫束縛。

掙脫束縛的意思是什麼?這裡所謂的束縛是什麼?

 

有可能是我們自以為的一般想法,比如說,我們認為男生喜歡玩戰車,女生喜歡玩洋娃娃。這是一般的想法,可能也符合大部分的狀況,但是,我們必須從這種固定而制式的想法中走出來,我們才有可能有那個胸襟與眼界,去接受不合於這些想法的人,比方說喜歡玩洋娃娃的男生,喜歡騎馬打仗的女生。

 

束縛也可能是社會強加的一些概念,像是道德或社會規範。當我們看出某個規範在此時此地適用,換到別的地方也許就不適用了,那麼我們就不會被這些規範限制住,我們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配合遵守,什麼時候不用配合遵守,不需要把這些規範視為天條與不可侵犯。

 

還有一種束縛是錯誤的謙虛。怎麼說呢?明明我的能力有那麼高,可是,我卻自以為自己沒那麼高,而不敢去做或不去做適合我能力的事情,這就是錯誤的謙虛,把自己的能力隱藏起來,在自己面前設置了障礙。

 

這張逆位牌,在講的是超越common experienceall human limitation

寶劍八逆位牌的解說,不斷讓我想起我今天開始看的這本書:地球是平的,也是圓的。一開始的第一章也不斷在談到我們認定的「常識」,不等同於實相,而是我們概念化的知識,我們是否真的了解我們所知道的?那可很難講。因此,我們必須超越我們的common experience,不用我們的認知概念去理解事物,而是用知覺去感知事物,才有機會看見事物後面的實相。

 

我覺得這張牌與這本書,有一種平行性。

我發現我經常可以在一張牌裡看見一本書,或在一本書裡,看見一張牌。

感覺上,我的世界裡出現的事物,彼此之間是環環相扣的,是同時產生關係,照著某種順序出現在我的生活裡。

一張牌印證我讀某一本書之必要性,而一本書印證我在一張牌上看到的牌義,具有許多理論或哲學基礎,兩樣東西同時出現,我不需要翻箱倒櫃去找印證,總是隨手可得,挺妙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