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如果你在你裡面找到了真理,那麼在這整個存在裡就沒有更多的東西可以去找尋了。真理透過你來運作。當你睜開眼睛,那是真理在睜開它的眼睛;當你閉起眼睛,那是真理在閉起它的眼睛。」

 

當我在看這段文字的時候,我只看到後面的部分:真理透過我來運作,當我睜開眼睛,那是真理在睜開他的眼睛。我心裡立刻的想法是,我怎麼能如此託大?我怎麼可能有這樣的自信說,真理是透過我在運作?我根本連想都不敢想,我甚至下一刻就否定我這一刻的所作所為,所言所思,我怎麼可能對自己這麼有信心?

 

我又重新讀一遍,就發現了第一句話是「如果你在你裡面找到了真理」。如果我在我的裡面找到了真理,那麼真理就在我裡面,真理自然是透過我來運作。問題是,我在我裡面找到了真理了嗎?我聆聽到我內在的聲音了嗎?是否有外在的聲音把我內在的聲音掩蓋住了或混淆了呢?

 

我一直是個容易受影響的人,有段時間多接觸基督教,我就會被基督教思想影響。一段時間多接觸新時代,我就會被新時代思想影響。再一段時間多接觸佛教,我的生活裡又會有很多被佛教影響而出現的事物。我會非常投入,很深入去了解,甚至身體力行。

 

於是,我發現我被很多聲音影響,我要如何聽見我內在的聲音呢?我要如何認出那個聲音?我要如何穿越過知識、語言、認知,去辨認出我內在的聲音?讀很多書,想很多事,努力做獨立思考,這些都很好,都是幫助自己釐清的助力,可是,又好像也可能變成阻力。

 

我現在的位置是在「聆聽我的內在聲音」。我所說的,所做的,不一定是真理,因為我還沒滿足那個「找到內在聲音」的條件,不過,我相信我每一刻所說的、所做的,都是出於我的真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