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y Greer的名字搬出來講了那麼多天了,雖然還沒看完這本書,(要看完也不容易呀!78張牌,我一天只有力氣看一張,英文能力不夠就是這樣慘,光是查生字就很累了)還是來介紹一下好了。

 

先講一下這本書的英文,其實,如果是講一些排牌陣或是技術性的內容,英文單字是不多,也很容易閱讀。可是,到了牌義解說的部分時,為了要形容那些性格、傾向、狀況,要詳細形容清楚,就用上了大量的單字,我是因為這些部分,才會查生字查到很頭痛。

 

接下來談書的內容。

Mary Greer先談了一點他對於逆位牌的看法,接下來有一整章在描寫如何解釋逆位牌。我看過一些書,有的是說逆位牌的意思,就是正位牌的反義,也有說是意思跟正位牌的一樣,只是能量被壓制住了。通常一種意見,會駁斥另一種意見有錯。但是,在Mary Greer這本書裡,所有的意見都存在,他乾脆寫出了解逆位牌的12種方法。反義是一種方法,能量遭到壓抑也是一種方法,還有其他十種方法可以解釋。所以,沒有哪一種比較好,端看占卜者的直覺,以及占卜的問題而定。

 

這本書是定位為塔羅進階所使用的書,所以沒有介紹基本的牌義以及塔羅歷史,這些入門的知識,書裡都沒有出現。當然,也不會詳細講解牌陣的排法或解釋法,作者就是把讀者當作已經有基礎了或有實占經驗的人,直接跟你討論他的看法。作者有一個態度真的很讚,他不是說這些就是塔羅牌逆位的牌義,而是說:接下來講的牌義,是我自己的看法,提供大家作為一個發想的例子。也就是說,這只是他利用他自己說的那十二種解牌法,想出來的意思,其他人都可以利用這些方法,開發出自己的意思。

 

這讓我想起上次在塔羅學會的採訪文章中,看到Mary Greer採訪「塔羅入門」的作者,當時那位作者也剛出版了一本塔羅逆位的書,Mary Greer說:「大家可以去看看,也可以挑戰作者的看法喔!」那種開放的,有討論空間的態度,我真的很喜歡。

 

書的第二部分,就是逆位牌義解說。解牌分成幾個部分,第一個部分是正位的牌義,這個部分跟一般的書不同,寫的更深入一點,更貼近內在一些。最後面會有較小的字體,列出傳統的關鍵字。正位牌義之後,就是逆位牌義。逆位牌義中,包含幾個部分:一般牌義、投射在別人身上的牌義、健康方面的牌義、薩滿或魔法領域的解法以及小字的逆位傳統關鍵字。

 

第三部份就是牌陣,大致介紹了幾個很適合拿來做逆位占卜的牌陣,然後他用了一個塞爾特牌陣,示範自己解牌的論點。他先把排出來的牌陣中,每一張牌的基本牌義列出來(根據一本號稱為小白書的塔羅手冊),然後論述自己的看法,他說一張牌就可以講上一、二個小時,實在令人太佩服啦!

 

最後就是附錄的部分了,有很多好用的整理以及關鍵字列表。

 

我越讀這本書,就越佩服Mary Greer,為了向他致敬,我一定會努力查生字,好好把這本書讀完,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