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,學習塔羅這條路,永遠沒有終點。

因為只要人活著,都可以每天從塔羅牌裡找到不同的提醒,發現不同的意義,永遠都有新的發現。

 

每一次翻牌,都會找到新的意義連結,也許是跟現實生活中發生的實際事務的連結,也許是跟內心某個閃過的意念連結,每一張的基礎意義之外,還會發現塔羅專對我一個人所說的話。這些就是屬於我自己的意義,找我算牌的人,都會與我所經歷過的所有塔羅意義連結,這樣我才會感受到,我真實的把自己給出去,真實的與求卜者的生命產生流動。

 

有一段時間,我很渴望去上塔羅牌課程,因為我不放心自己一個人亂學,我希望有前輩告訴我,怎麼樣才是正確的,我希望找到正宗的學習之路。但是,我心裡又有一個聲音在問我:「三個月的課程,我就可以完全了解塔羅牌了嗎?」我仔細想我自己學塔羅的這段時間,我是用我的生命在理解塔羅的意義,我用我每天的生活事件、意念、情緒流動,去對應塔羅牌,用我自己的身體去體驗塔羅牌的意義,然後那些意義才深刻印在我腦中。我不是用記憶的方式學習塔羅,我是用體驗的方式學習塔羅。那麼用上課的方式來學習,真的適合我嗎?真的是效果最好的嗎?

 

我想,學習塔羅不是學習一門技巧,那是一條生命之路。

學習過程裡,可以清楚感受到生命的脈動,喜怒哀樂無所不包,所有陰暗的角落,也都無所遁形。

 

我在我的腦子裡,想了一遍我至今讀過的塔羅書,那些作者不就是塔羅牌的前輩、老師嗎?每一本書我都翻了一遍又一遍,我想,我應該可以說我的老師就是這些人。

 

這麼一想,我就突破了那種非要去上課不可,或非要跟著某個人學習不可的想法。就像現在,我覺得我在跟著Mary Greer學習塔羅,因為我正在閱讀她的書,每天抽一張牌,然後選擇她所寫的有關那張牌的牌義來閱讀,這種感覺就好像Mary Greer就在我身邊,每天教我一張牌一樣。所以,這趟課程預計為期三個月,要把78張的逆位牌都學會,我說的是學會,不是記憶起來喔!

 

不過,最近女兒提供的觀點也讓我想了一下,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學的方法學習,還是有很多人需要有人在旁提點。

 

女兒自己也在看「塔羅入門」,每天也抽牌,也感受到塔羅的準確度,不過,沒有排牌陣的經驗。最近,她找我學塞爾特十字,我跟她講解了每個位置的意義,順序,也示範了牌陣解牌給她聽。

 

女兒說:「你這樣一講,我就覺得很清楚,全部都懂了。我自己看書就覺得很亂,弄不清楚。我覺得以後還是你來教我,這樣會比較快,我自己學都亂七八糟。還有,你以後幫別人排的時候,可不可以都找我來看啊?然後你就講解給我聽,這樣我可能就會快一點學會。」

 

學了塔羅牌之後,我發現我對各種事情的心態比較開放,不會認定只有一種方法。學塔羅這件事情,我也知道我喜歡自學,可是,我也相信有很多人需要跟著人學,這些事情我都能接納了。要是以前的我,就會心裡暗暗的想:「真是浪費錢。」但是,現在的我不會這樣想了,每個人有不同的需要,也有不同的學習路徑,沒有好壞對錯,都是好的。

 

寫到這裡,突然不知道要怎麼結尾,也忘了本來是要分享什麼心情了,總之,就先這樣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