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才在說近來很少夢到前夫了,沒想到昨天晚上就夢到了。但是,他沒有出現在夢裡,應該說這是個有關前夫的夢。

 

夢裡,我穿著婚紗,似乎是結婚當天。但是,穿著婚紗的我,卻一直在想:可不可以不要結婚呢?但是,禮堂佈置好了,婚宴也安排好了,客人也陸續到達了,父母也都準備參加這場婚禮了,如果不結婚了,如果我現在脫下婚紗,如果我就這樣離開會場,父母會不會很不堪呢?我怎麼跟父母交代呢?

 

我感到很焦躁不安,一直在問自己,真的不可以就這樣轉頭離開嗎?真的會是很嚴重的事情嗎?即使我已經知道這個人很爛了,我還要結婚嗎?

 

這時候,鏡頭一轉,我人在前夫家裡,公婆大伯小叔都在。我跟這些人聊著,心裡卻在想:這樣的家人,我真的要嫁進來嗎?我明知道我們不合,還要嫁進來嗎?這時候的心情,有點像是現在的我,經過時空旅行回到過去,因為我發現夢中的我心裡有另一個現在的我在問她:我已經知道不會幸福了,我現在告訴你了,你還要結婚嗎?

 

突然,畫面又變化了,我不知道我在哪裡,但是,我知道我離開禮堂了,我脫下婚紗,我決定不結婚了。夢中的我鬆了一口氣,心裡的感受是:原來中途喊停,並不是世界末日,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為什麼我要拿一生去賭,只因為喜宴已經安排好,客人已經來了?夢中的我,很高興自己做了選擇,一個對自己好的選擇,整個人都輕鬆起來了。

 

夢醒時,我真的覺得我在夢中,回到過去的時空了。

我回到結婚前那一刻,夢中的我的心情,確實是我結婚時的心情。現在的我,又回到那一刻,重新去體會一次,如果在婚禮前逃走,是不是真的那麼不堪,那麼難以面對。而我的人生真的是迫於無奈嗎?事實卻是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迫於無奈的,人對每一件事情都具有自由選擇的權力。

 

當時的我,選擇順著原定的安排往下走,只因為我不想丟臉,不想沒面子,更不想去面對父母或親戚的指責。於是,我為那時候的選擇付出代價。

 

而這一場夢,為我演繹了另一種可能,如果我當時有勇氣在婚禮前喊停,會是什麼樣的景象。這場夢,讓我試著去經歷,去看看那會是什麼情況。

 

現在想來,兩種選擇都會造成人生中的某些困難或難堪,但是,如果我是為了自己好,勇於為自己爭取,勇於為自己往前走,那麼也許我的成長不用等到婚姻出現問題之後。我當時以不選擇來作為我的選擇,我逃避了使用勇氣與決心的機會,我放棄了鍛鍊自己的機會,這些逃避與放棄只不過是把我的成長往後延遲而已。

 

也許,無論哪一種選擇,我都可能在此時此刻依然是單身的人。但是,我相信,當我勇於走上對自己好的那條路時,我的內在成長必然不同於現在。不過,不能說哪一條路比較好,至少現在這條路讓我看見,我曾在多關鍵的時刻,放棄了先觀照自己,先對自己好,反而去在意那些旁人的眼光。

 

至少,讓我更了解我自己。

與神對話裡面說,神會透過夢境來跟人說話。我想,或許是真的,這場夢就像是神帶著我回到過去,重新審視自己所做的選擇,並讓我了解,人生中的每一刻,都有許多個選項可以選,沒有非怎麼樣不可的狀況,每一個選擇都會帶來一個結果,每一個結果都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,沒有哪一個比哪一個可怕,真的說起來,有的是先苦後甜,有的是先甜後苦,也沒什麼對或錯。

 

這些過程只是讓我更知道、更認識自己而已。

 

所以,不用懊悔曾做過的選擇,只要面對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結果,並為更認識自己而歡欣鼓舞,盡情的過日子,也就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