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與神對話I」後半段,談到關係,也談到婚姻。神說,「然而,關係的目的並不是有一個能令你完整的人,而是有一個你可以與他分享你的完整的人。」也就是說,我不依靠你,你也不依靠我,我自己就是一個完整的個體,我是一個圓了,我並不需要另一個缺角來完成我的圓。

 

因此,我們不是要一起合成一個圓,我們是要分享我們彼此的圓。我們兩個圓建立起一個聯繫,我們可以一起創造很多美好的經驗。我們彼此的生命,可以像兩棵樹那樣,枝葉彼此交錯,但是,我們不會變成同一棵樹。由於我的生命沒有建立在你的生命中,你的生命也沒有建立在我的生命中,因此,當你或我決定要離開這個聯繫時,將會帶著美好的回憶與單純的祝福,放手讓對方離開。

 

無論是男女之間或同性之間,無論是愛情或友情,都可以有這種單純的關係。認識到自己是一個完整的個體,一個完整而美好,可以與人分享的個體。當我與另一個個體建立關係時,我不是要依附在對方身上,也不是期望對方會讓我更好,而是,我想要將我的美好,與對方分享,也分享對方的美好。

 

禪卡的解說中說:「婚姻是出於恐懼,而聯繫是出於愛。」

 

本來覺得這句話跟與神對話有衝突,可是,仔細一想,世人之所以需要婚姻的牽絆,不就是出於恐懼?因為害怕對方離開,只好用婚姻把人抓住。但是,如果我們的心態已經達到那種獨立、純粹、友誼的品質時,就不會有恐懼,那時候,一個人單獨的時候也是美好,跟另一個人在一起時,也是美好,相處很美好,分手也很美好。

 

那麼婚姻就不是那麼必要了,不是說不要,是說想要也好,不想要也好,但是,結婚絕對不是留住一個人的好方法。

 

回想一下神對的話,神似乎也不是針對婚姻而說,他是針對「關係」這個主題而說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