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棵樹如果有情緒,他會如何表現他的情緒?

我常常在這麼想。

他會跺腳嗎?會大吼嗎?會到處找人訴苦嗎?

我很想知道一棵大樹,遇到生氣的事情,會有什麼反應?

 

面對這個世界與這個世界的人,我常常感到生氣與憤怒。

有一段時間,我是毫不在乎的發洩我的情緒,我會找個人去說我生氣的事情,或批評那個讓我覺得超乎常理的人。

我的情緒常常跟隨著周圍的事件,而有起伏。有時候高亢,有時候低落。

 

可是,當我凝視一棵樹的時候,我就在想,如果我是一棵樹,我怎麼看待這個世界?我的生氣是從哪裡來的?

 

當我生氣一個人說謊的時候,是因為我期待那個人可以是誠實的,如果我沒有這樣的期待,我還會生氣嗎?

當我厭惡一個人不負責任的時候,是因為我期待人要負責任,如果我沒有這樣的期待,我還會生氣嗎?

如果我沮喪於沒有得獎,那是因為我期待得獎,如果我沒有這樣的期待,我還會沮喪嗎?

 

如果我對一個人,沒有說謊或不說謊的期待,而是隨時準備接受他表現出的樣子,那麼我會有什麼態度?我會不會比較有空間去觀看這個人呢?我會不會比較有心情去思索這個人說謊的原由呢?

 

「說謊」這兩個字,可以用任何一個負面行為來取代。

 

禪卡的「正在經驗」這張卡,說的是去經驗每一個當下,不是去批判,不是去被影響,而是去經驗。

 

「當大自然綻放出花朵時,她並不會敲鑼打鼓;當樹木在秋天放掉它們的葉子時,她們也不會唱哀歌,然而當我們以正確的心境來接近它時,她就會有很多奧秘可以跟我們分享。」

 

所以,一棵大樹只是去經驗花朵綻放的經歷,去經驗葉子掉落的時刻。而我如果是一棵大樹,我只是去經驗我的挫折、面對的謊言、重擔,我只是去經驗,而不是被這個經驗帶著團團轉。

 

問題是,我真的可以變成一棵大樹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