權杖8可以象徵事情正在往上走,正在發展中。也可以象徵事情走下坡了,正要結束了。但是,今天我一點都不想管那些書說什麼,權杖8真正的意思是什麼,我一看到這張牌,就覺得這真是說中了我今天的心情,宛如那一根根往下掉落的權杖,我的心也不斷往下沉落。

 

今天出門前,在電腦上先抽了一張牌才離開,那張牌是奧修禪卡中的雷電,相當於塔羅牌裡的塔。我就在想:今天我會遭遇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嗎?或是有某些會徹底推翻我內在原本想法的事件嗎?抽到這張牌,真是讓人有點害怕啊!

 

不過,我一走出門,陽光一灑落下來,我就忘了我抽的牌了,立刻投入今天要做的事情:參加女兒的運動會。

 

但是,那張塔就是在運動會中發生的。

 

我想,老師可能等我很久了,我出現在運動場上沒多久,老師就找我談話。談的是女兒在學校待人處世各種不適當的行為,當然,是以老師的觀念與標準來看,不能說好或不好,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可接受的尺度,女兒的舉止就超過了老師的尺度。不過,老師願意坦然相告,我覺得這是好的,而且老師這麼急著等我來,要跟我討論,就表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老師,他是這麼關心孩子,並且願意跟家長溝通。所以,被老師數落,或是說女兒不好的地方,對我而言是OK的,是給我一個不同的角度來思考,也給我機會找到一些不同的切入點去教養女兒,老師的意見不造成塔的效應。

 

之所以會讓我感到心情低落的,是女兒的某些行徑,讓我想起我自己。女兒跟我小時候一樣,看不慣女孩子種種女孩子氣的行為,喜歡像男孩子那樣乾脆。光是這樣也還好,但是她又跟我一樣,喜歡對周圍的事情提出評論。如果當一個影評人或藝術評論家,那麼尖銳而一刀見血的評論,會讓閱讀者感到痛快。但是,當一個小學生,用直率的口氣,直接說出真相或批評人、事、物的優缺點或好惡,而且還到處去說的時候,即使說的是事實,也很難讓人接受,也太過白目,且是在同學之間,自掘墳墓,根本就斷了自己的人際關係了。

 

會讓我有一種被雷電打到的感覺的部分是,我想起我從國中開始,就變得異常沉默,所有人對我的印象,都認為我是個文靜的人。其實,我本性是愛講話的,就好像現在寫部落格一樣,因為我有太多話要說,卻不一定找得到適當的人說,就乾脆自己寫給自己看,不存在硬碟卻放在部落格,只是因為這樣我才不會把分類弄亂,或是把檔案誤殺,甚至到處亂存,最後找不到我的日記。所以,我是個愛講話愛到只好寫部落格的人,但是,我在國中的時候,卻是個一天可以不講一句話的人。這是為什麼?

 

當我聽著老師在講女兒的件件豐功偉業的時候,我並不煩惱女兒,因為我了解我的女兒,我知道我正在努力調整女兒的這些性格,我被雷電打到的部分是:國中之前的我,是不是就曾因為說話,而遭遇什麼挫折,所以才會導致自己再也不說話了?

 

那麼那個挫折是什麼?

 

我的女兒是否可以順利通過我曾經過不去的關卡?

小時候的那個我,究竟都在做什麼?我不說話的時候,是否非常孤單寂寞?是否感到悲傷?這樣的想法,引發了我似乎暫時回到了我小時候,我似乎感受到了當時那種難過與傷心,還有一種很深很深的無助。

 

而我的女兒是否遺傳到我那些比較不完美的部分?

如果是這樣,女兒現在的種種,都是我的錯了?

過去的我,過不去那個關卡,而現在長大的我,可以幫助女兒衝過那個關卡嗎?

 

我內心五味雜陳,我知道不該把所有的錯怪到自己頭上,小時候的我也是很無力的,我該做的不是責怪,而是去幫助小時候的我,也幫助現在的女兒。或者說,透過幫助女兒改善她的人際關係,也可以使小時候的我獲得拯救。

 

早上抽到的塔,讓我把塵封的感受又翻了出來,整個人有一種要從垮掉的塔的灰燼中,重新站起來的感覺。一回到家,我就在想,那麼現在我會抽到哪一張牌?結果是權杖8,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那一根根往下掉的權杖,我就在想:是啊!一邊聽老師說話,我心裡高昂的情緒,就像一根根往下掉的權杖一樣,一塊一塊的一直落下來,這就是我今天白天的心情。

 

所以,權杖8與雷電這兩張牌,巧妙的描述出我今天一整天的情緒與意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