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在新聞報導上,看到邱毅先生把陳水扁先生去算塔羅牌的事情,說的非常生動,宛如現場目睹實況報導一樣,我覺得很神奇,這個人怎麼說每件事情,都好像他在現場一樣?

 

更神奇的是,他拿著那張死神牌,把這張牌說的很悲觀,好像拿到這張牌,就穩死無疑,絕對命運悲慘。報導的記者,也是相同口吻,完全不顧占卜師提到的重點:死而復生。其實,人生哪裡是那麼絕對的非黑即白呢?生命有那麼多可能性,為什麼人只能往一條死胡同裡鑽呢?

 

這一點,連我們家小孩都知道。一邊看新聞一邊吃飯,女兒也一邊問我:「為什麼他們說的死神牌,跟我在書上看到的意思都不一樣?」我想,人的狹隘也限制了牌義的解釋了。

 

跳過舞吧?女生順著男生的力道,跟隨著起舞,按照舞步舞動。如果女生硬是不肯跟著男生的指引,要拉扯那個力量,要引導到不同方向去,就會導致兩個人跌倒或是踩到對方的腳。

 

我覺得死神這張牌,要人們去做的事情,就是與死神共舞。

 

死,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,沒有人可以避開。抽到這張牌的時候,也象徵著你目前的困境,是無法避免的,你無論怎麼逃避,都會落在你的頭上,是不可逆的命運。

 

既然是不能逃的,是一定要面對的,那麼要採取哪一個姿態面對呢?

 

要維持貴族的尊嚴,誓不與死神妥協,揮劍與死神對決,做最後的困獸之鬥嗎?那麼最後就會被拋在後方,死在馬下。

 

或是與死神極力協商呢?在所有的資源都不在自己手上的狀況下,除非還有籌碼可以協商,否則我不相信對方會買帳。無論如何辯解,應該也是沒有用。想想看,目前所面對的是一個不能逃開的危機,而這個危機的後面,是一個巨大的力量,靠一個人的口舌,再怎麼能言善道,也很難逆轉死神這個不可逆的狀況。當然,除非他有很大的籌碼在手上,但是,應該也只是拖延,無法避開。因為死神是不可逆的命運。

 

死神前方跪著的那位女子,帶著痛苦的表情,面對死神,他只表現出受害者的情緒,沒有想辦法解決。不像死在馬後的人,還曾舉劍決鬥,或是不斷說話協商的主教,至少努力為自己爭取。跪著的那位女子,只想讓人知道,我是軟弱的,我是無助的,我是受害者。當然,既然沒有想辦法解決狀況,狀況也不會自動解除。

 

我覺得死神牌最重要的意義,在於那位獻花的小孩。

 

其實,死神有一個重要的意思,就是讓過去的自己死去,然後,從死去的自己,生出新的自己。這就是新聞中那位塔羅占卜師提到的:死而復生。但是,這個復生,不是生出跟過去一模一樣的自己,不是指東山再起。這裡是指跟過去的自己完全斷絕,從另一個新的地方再度出現,而那個出現,可不是說以前當總統,後來又會再選上總統,不是的,而是要從一個截然不同的地方,展開截然不同的生活。

 

要死而復生的話,就要先死去。讓自己的一切都死去,不管過去這些事情是真是假,是對是錯,有沒有犯罪,都坦然解釋清楚,讓自己攤在大家面前,該認錯的認錯,該辯解的辯解,該道歉的道歉,該為自己辯白的也努力辯白,然後,就算會挨罵,就算會被說成一種恥辱,都願意接受,讓自己完全死盡,然後,才會生出嶄新的生命,才會蛻皮重生。

 

這就是與死神共舞,不抵抗死神,不跟死神辯解,死神要你往哪裡去,你就哪裡去,面對的狀況,要你提供任何資訊,就提供,當作自己已經死了,已經沒有了,所以,可以坦然面對所有狀況了,即使有可能入獄,也願意承擔。當然,如果自己是清白的,就更可以坦然一切了。

 

經過了死亡的淬煉之後,生命將會改變,想法也會不同,內在的情緒將有不同的轉向。然後,會有另一個重生,對人生會有更深刻體驗、了解、接納的重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