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次天使的出現,只有一下子而已,卻必須交代前因後果一下。

 

那時候,以色列有一個王,叫做亞哈。他當時下令殺了很多耶和華上帝的先知,於是,耶和華使撒瑪利亞地區不下雨,大旱鬧飢荒。他之所以會殺耶和華的先知,當然是因為他不相信耶和華了,當時他們信其他的神,名字叫做巴力、亞舍拉。

 

當亞哈殺耶和華上帝的先知時,其中有一個名叫以利亞的先知逃走了,他派人四處尋找以利亞,找到當然是格殺勿論。

 

但是,耶和華上帝卻要以利亞自己去見亞哈。

亞哈一看到以利亞就說:「把我們害得這麼慘的人,就是你吧?以利亞。」

以利亞立刻反過來罵他:「害你們的不是我,是你們自己。是你們背叛耶和華神,去拜別的神,才會變成這樣。不然我們來試試看,看誰的神才是神。你去把巴力跟亞舍拉的先知都叫來,我們來求雨,看誰讓雨先落下。」這場比賽規定不准使用火,可是,獻祭的物品必須用火燒掉,那怎麼辦呢?

 

以利亞閑閑在旁邊看那些先知們又祈禱、又獻祭、又跳舞,雨就是不下來,祭壇上的祭品也沒有天上降下的火來燒掉。

 

以利亞等到神訂定的獻晚祭的時候,就開始他的祈禱與獻祭。

他的祈禱詞很簡單:「亞伯拉罕、以撒、以色列的神,耶和華啊,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,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,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。耶和華啊,求你應允我,應允我!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,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。」

 

於是,天上有火降下來,燒掉所有的祭品,而且,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果然下了雨。以利亞贏了,當然不會手軟,他要以色列人把那些先知抓起來,殺了。看到這裡,我是在想:真的沒有更好的方法了嗎?那是那個時代唯一能做的嗎?信別的神的人,殺了你的先知。接著換你贏了,就殺了他們的先知。然後他們的人再來追殺你,然後你再去落人來殺他們。這跟現在中東地區的混亂,不是一樣嗎?到底要殺到什麼時候呢?

 

雖然這場比賽,以利亞贏了,亞哈王也默不作聲的回城裡去了。但是,城裡有個叫耶洗別的人不饒他,要追殺他,他只好逃到曠野裡面去了。他在曠野中的一棵樹下睡著,很有放任不管,死了最好的想法時,就有天使來拍醒他,供應他水與食物,讓他能繼續往下走。

 

這裡的天使擔任送食物與鼓勵人的角色,雖然不再是心狠手辣的殺手,可是,這位天使一樣是沒有名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