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抽到這張牌,我想,或許是因為我經常會失去平衡,雙手捧著的酒杯裡,總是會把水灑得到處都是。

 

有時候是因為外力的拉扯,比如說,人的惡言相向或是惡意對待,會讓我整個情緒瓦解。或是遇見一個不平衡的人,我也會很自然的被對方的不平衡拉扯,影響了自己的平衡。

 

當然,這些都是因為自己沒有站穩,或是太容易分心。

每次一失去平衡,我就會往極端走去,不是過度憤世嫉俗,就是過度悲觀哀怨。

 

不過,有時候失去平衡,是因為我內在的不完整。比如說,我對自己的自卑,會使我看見別人擁有我所羨慕的好時,感到忌妒而全身不舒服,於是,我會失去平衡,給予對方不合宜的評斷。或者是抹殺了對方的好,只把注意力放在對方的缺陷上。

 

我發現人要維持在中心點,保持清醒,清楚看見真實,實在不容易。

我總是必須不斷問自己:我所感受到的是真實的嗎?是全部嗎?有沒有哪個部分,是我沒看到的?有沒有哪些部分,是因為我個人的情緒,而被我遮蔽起來的?或是因為我個人的不完整,而被我扭曲的?

 

這幾天我一直在想成長班老師與我的關係,連夢裡都在整理,不過夢裡的我,是一直在複習老師給我的不舒服感覺。其實,我不能否認這幾年在這個成長班裡,我獲得了很多幫助,也得到很多啟發。雖然,同時間也有很多不舒服的東西出現,可是,我需要得到幫助的渴望,壓過了那些不舒服,我願意忍受,以便得到我想要的。可是,這幾天,我一直在想,要怎麼開口說離開成長班才不會傷到大家的感情?也許,人來人往,離開或進入,並沒有我所想像的那麼嚴重。只是以我的個性而言,我就是很容易被這些想法拖住。

 

而且,我很擔心我的不舒服,只是我個人的不完整而產生的。有時候,有的狀況會讓我產生尖銳的反應,但是,別人卻不會。很可能因為我帶著某些創傷,與這些狀況碰巧結合起來,於是,引起我的尖銳反應,並不是那些狀況或話語有問題,而是我自己無法接受。

 

不過,現在的我,似乎看不見。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因為我自己的不完整?或其實是老師的不完整?我看不清楚。我只是有一種很想離開的心情,甚至很膽小的期望這個成長班可以暫停一年,而不需我去提出我要離開的要求。

 

節制這張牌,也象徵著學習或脫離原來的狀況。

確實很明確表達出我這一、二天的思考方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