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我寫塔羅日記的時候,女兒拿著聯絡簿進來我房間,要我幫她簽名。於是,我順便給她介紹我的祭壇,想讓她感受一下蠟燭點起來的寧靜感覺。對於蠟燭的感覺,兒子跟我一樣,都覺得點起蠟燭,就讓人感到平靜。所以,兒子常常會在他自己的房間點蠟燭或點香,或是點精油。

 

我點上蠟燭,請女兒關上我房間的燈,然後帶女兒來到我的祭壇前。

「怎麼樣?有很平靜的感覺嗎?」

女兒看了一眼,就縮回我床上去說:「我覺得好可怕。」

「真的嗎?那是什麼感覺?」

「我不知道,就是很可怕。」女兒一直躺在我床上,不肯到我桌子邊,因為來到我桌子邊,就會剛好在祭壇前方。

 

女兒的反應,讓我有點擔心。我從來不搞祭壇這種東西,女兒的反應讓我擔心我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邪教的舉動。於是,我去打開電燈,不強迫女兒接受我的祭壇,因為我心裡也因為女兒的反應而有了動搖。

 

我準備簽聯絡簿,女兒來到我身邊,我們依然瑣碎的談著祭壇的事情,女兒笑著不知道說了一句什麼話,我聽不清楚,也聽不懂。

 

我問:「你說’’中是’’什麼?我聽不懂,你可以再講一次嗎?」

女兒看了我一眼,只說了句:「算了!」

「可是,我很想知道你說了什麼,可以再講一次嗎?」

「你先簽!」女兒指了指聯絡簿,意思要我不要多說了,簽名就好。

「你先說。」我不讓步,因為我要是簽完名,她就會直接走掉,不會跟我一起處理這件事情了。

「你先簽啦!」女兒這時候似乎出現了某種無法協調的情緒,在「先簽」與「先說」這兩件事情中,有一種爬上高峰的情緒,找不到台階走下來的狀況。也有點像她小時候,跟人玩一玩,就會突然出現彆扭的情緒,有時候大哭,把跟他玩的小孩弄得很錯愕,是一種情緒失調的狀況。

 

這樣的情緒,已經很久沒在她身上看到了。最近的她,是很用力的抱怨老師、抱怨同學,但是,回到家來總是露出很燦爛的笑容,讓我常常忍不住稱讚她很可愛。我常常在想,她在課業上的壓力與在學校面對老師同學的壓力,應該會讓她想發洩才對,為什麼會完全不用發洩,還可以露出可愛的笑容呢?我有時候會擔心,會不會她只是把真實的情緒壓抑在底層,我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平靜?也就是說,她偽裝成一個可愛的女兒,不想把困擾帶給我。

 

當然,我可以假裝完全不知道她的偽裝,享受這些虛假的平靜。但是,我知道這樣並不好,我常常在想,我要怎樣讓她真實的情緒浮上來,把她從她的偽裝裡面拉出來呢?我一直沒找到那個可以進入的缺口。

 

今天,女兒的情緒又來到熟悉的缺口,我更要努力把她拉出來。

於是,我堅持:「妳先說。」

女兒說:「我不想。」

「但是,如果你不再把那句話說一次,或把那句話解釋到我能了解的程度,而只是說一句’’算了’’,我會有不被尊重的感覺,我會認為妳一點都不在乎我,跟我說話隨隨便便,我有沒有聽懂你說的話,根本無所謂。妳明白嗎?

「可是,我並沒有啊!」女兒說話照樣很簡短,意思是我並沒有要不尊重妳。

「其實,如果是外人的話,是不會再來問你這些的,他們只會認為你就是很不尊重人,那他們也不想尊重妳,以後少跟你接觸就好。只因為我們是家人,我不想誤會妳,所以我來問你,你才有機會知道,你的舉動造成別人不舒服了。」我說:「不管你是否是故意要不尊重人,或是你根本沒想過要讓人不舒服。但是,無論如何,我現在的不舒服以及對你觀感變得不好,是真實的。」

「可是,我又沒有要讓你這樣。」女兒堅持。

「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要讓我這樣,但是,這是我真實的感受,我真實的感覺,不是你能控制的。唯一能知道的是,妳不屑的說’’算了’’然後不願解釋你所說的話,這個舉動讓我感受到你對我是豪不在乎的。」

 

女兒轉過頭來,很平靜很專心的看著我。

我問她:「現在,有兩條路在你面前。一條路是,妳堅持妳不想解釋剛才那句我聽不懂的話,妳堅持不再講一遍,也不解釋。這樣的結果,是會讓我認為妳跟我之間有問題,妳不在乎我,也不在乎我是否了解妳,我心裡會對妳有疙瘩。另一條路是,妳選擇把剛才說的那句話再說一次,或解釋一下,讓我了解。這個選擇會造成的結果是,我心裡的不舒服被解除了,也能夠了解妳想對我說什麼,我們之間就沒有疙瘩了。」

「妳覺得怎麼選擇比較好?」

女兒背對著我,側身對著祭壇說:「再說一遍比較好。」

「那麼妳會決定再說一遍嗎?」

女兒搖頭說:「我不想。」

 

「我在想,這發生了什麼事情?」其實這中間我還問過女兒,她不想說的原因,她說沒有原因,只是一種情緒,就是不想的情緒。我了解一件事情,一個人想做一件事情與不想做一件事情,不會是茫然無知做下的決定,都會有一些原因,只是有人不去想那個原因,所以,以為沒有原因,如此而已。凡事總有一個因,才會帶來一個行動的果。

 

「妳知道有一個決定會使妳跟對方的關係變好,妳卻不願意選擇變好的方向,卻往不好的方向去走。怎麼了呢?妳經常會明知道自己應該往右邊,卻硬要往左邊,去遭遇比較困難、比較不好的命運?是嗎?」

女兒開始落淚,這一刻,我感覺到我們似乎進入一個很深的內在,女兒的內在,一個我也有點不太了解的部分。

女兒依然背對著我,不斷流眼淚。

 

「在你的生活中,這種時刻曾經出現過嗎?就是你明知道往右邊好,卻硬是讓自己往左邊去碰到不好的命運這種時刻?」

女兒流淚的聲音更大,很用力點頭。

「這樣的時刻,經常出現嗎?」

女兒點頭。

「妳想不想改變自己的命運?讓自己不再往不好的方向走?」

女兒點頭。

「妳有沒有覺得我們很久很久沒有這樣深刻的談話了?」我在此時此刻,發現我們這一段時間以來,有很多歡樂的時刻,笑著相對的時刻,可是,我覺得沒有像此時此刻這麼赤裸而真實的時刻。

女兒點頭。

「很久很久,妳都沒表現出你的情緒了,今天這些情緒被拉出來了,妳認為是什麼把你拉出來的?」

她伸出右手,指了我的祭壇。

「是我的祭壇把你的情緒拉出來的嗎?」

女兒點頭,說:「還有一些別的。」

「那些是什麼?」

女兒搖頭。

「情緒被拉出來的感覺是什麼?」

女兒還是搖頭。

 

「那麼從今以後,我們一起來注意看看,那個想往不好的命運走的時刻,如果再度出現了,我們來想想怎麼面對它,好嗎?」

女兒點頭。

「妳願意去注意,並且讓我幫忙嗎?」

女兒又點頭。

她的淚水一直止不住。

我不知道要不要繼續逼她,但是,有一個意念在心裡說,這樣就可以了,她已經被挖開來了,那是很痛的,就這樣吧!她本來在身體外層,放了一層盔甲,一個每天帶著微笑的小女孩的盔甲,現在被擊碎了,那是很痛的。有機會的話,我必須給她一些治療傷口的東西,但是,我不知道是什麼。

 

我簽了女兒的聯絡簿,讓女兒回自己房間沉澱。

我自己在跟女兒交談的過程裡,出乎意料之外的,沒有任何情緒的波動,我感受到一種深刻的東西在我們彼此之間流動,很清明的感受。

 

我也不明白女兒的意思,祭壇把她的情緒拉出來了,為什麼會這樣呢?我不明白。

是她要把自己情緒的出現,推給祭壇呢?或者是她跟祭壇之間,真的發生了某種關聯呢?我不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