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本書的內容比「巫士唐望的教誨」更難理解。第一本書「巫士唐望的教誨」中,作者卡斯塔尼達跟我一樣,只是一個普通人,對巫士的世界完全不了解。他忠實紀錄自己接觸巫士世界的每一個嘗試,他聽不懂的部分,我也一樣聽不懂。他不只忠實紀錄,還嘗試在第二部分將自己的經歷做出一個有理論架構的整理。在這第一本書中他所寫的一切,我都可以理解。就好像如果現在有個巫師突然把我找去,說要交我巫術,我在莫名其妙下,跟著巫師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,那麼我也同樣會做這樣的紀錄,並希望從這些事情中理出一個頭緒。

 

所以,雖然「巫士唐望的教誨」裡面,所描寫的許多事物,我依然感到不解,但是,作者跟我一樣不解,也跟我一樣,可能暗暗把一些無法理解的教導,當作隱喻故事在聽,所以,不管書中的描述多古怪,都可以接受,因為,我心裡想:那只不過是個隱喻。

 

但是,到了「巫士的傳承」,所有的隱喻都不是隱喻,那是真實會發生的事情。比如說,飛行這件事情。在第一本書中,卡斯塔尼達吃了力量植物後,變成烏鴉飛行。當時他不斷在問:我是真的飛了嗎?我真的變成一隻烏鴉嗎?而在「巫士的傳承」中,他親眼看見拉魯達飛行。而且,在這本書裡面,他並沒有借助任何轉換知覺植物,就讓自己從一個地方瞬間飛行到另一個地方。

 

這下子,用我普通人的頭腦,就不知道該怎麼接受了。

 

如果我相信這些書都是卡斯塔尼達的親身經歷,那麼我就要相信人是可以變換形體,可以瞬間移動,可以飛行,可以幻化出替身,可以看見數里之外的景物。我就必須相信書裡所說的一切都是真實的,不是隱喻。

 

我一邊看,一邊這麼想的時候,發現卡斯塔尼達果然也有跟我相同的困惑,他也提到他曾把唐望的教誨當成隱喻的境界,而不是真實的景象。

 

這本書也給我一種強烈印象是:這些人的舉止太過怪異了,就好像每個人都有某種妄想症一樣,每個人說的話都好像故做神秘,其實根本沒什麼,只是因為把很多該說的沒說出來,搞得看得人完全看不懂。而且,這些人的舉止都有點像瘋子,完全難以了解,不可理喻。使我不禁在想:這會不會是一本瘋子寫的一群瘋子的故事呢?

 

但是,越看到後面,我卻越覺得他們在用人有限的語言,描寫一個不同次元的景象或概念。於是,不管他們怎麼說,我們用我們這個次元的頭腦,就是很難理解。不是他們瘋了,而是我們跟他們處在不同的世界,兩個世界的人想要能夠理解對方,實在很困難。

 

這本書還有一個部分很吸引我的注意力,因為這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。那就是「我感覺」與「我看見」。對卡斯塔尼達而言,他很多事情都只有感覺到,感覺到頭頂有搔癢,感覺到喉嚨後方有木管破裂的聲音,感覺到肚子有搔癢的感覺,感覺到有某些東西接近。但是,他總問別人:你看到我的替身嗎?你看到我飛起來了嗎?你看到……..

 

這也是我這幾天覺得困擾的事情,也一直在想這件事情。當然,我的需要沒有卡斯塔尼達迫切,我一輩子都沒看見,也許也沒什麼影響,但是,對一個像卡斯塔尼達那樣,已經是個巫士的人而言,「看見」變得非常重要。「看見」這兩個字,在書裡不斷出現,也一再讓我想起,我前幾天感受到的瞎子。

 

但是,「看見」的景象,要怎麼樣確定是真實的而不是胡思亂想或幻覺呢?這是我一邊看一邊想的疑問,不過,我發現作者也有相同的疑問。

 

關於看見,拉魯達有一段話,我想抄在這裡:

 

Nagual說我們每個人都能看見,但是我們選擇不去記得我們所看見。」她說:「現在我了解他是多麼正確,我們權都能看見,只是有些人比其他人更能看見。」

 

這本書還有一個部分,是我非常不能接受的。

那就是唐望說,要人拒絕對自己小孩的愛。我不明白為什麼不能愛自己的孩子?為什麼拒絕愛自己的小孩之後,自己就會變完整?拒絕去愛,是什麼意思?

 

從書中的發展來看,拒絕去愛似乎甚至包含殺死自己的孩子,像索莉達與帕布力圖這對母子。母親要殺死孩子,使銳氣回到自己身上,以使自己完整。或是孩子要殺死母親,以使自己完整。如果這只是奇幻小說的一個情節,我無所謂,可以毫不在乎的讀下去。但是,這若是在描寫一個真實的事件,我就很難理解,我無法接受巫師世界的殘酷冷漠。

 

到了倒數第二章時,我發現作者也跟我一樣對這個想法處在無法接受的狀態中:「我說她不可能有理由說服我,一個人必須要背棄自己的孩子才能達到完整。」

 

但是,在我這樣寫的同時,卻另有一個思想在我腦中:既然每個人都只是一個個體,而我們的家人情分只是這一生,如果我們知道在這一生之外,還有很多其他的世界,而我們在這裡的關係,就像一秒鐘一樣的短暫且虛幻的話,我們還會執著於這些關係嗎?當然,就算不去執著,也不需要殺人,即使是個不相關的人。

 

還有一個關於潛獵的主題,我不知道怎麼講我的感想,先抄一段話下來,如果以後有想到再補好了。

 

「就像你潛獵動物一樣,你弄清楚你的例行習慣,直到你知道了你弱點的一舉一動,然後你捕捉它們,就像捕捉籠子中的兔子。」拉魯達為此舉了一個例子,她抵抗愛吃東西的習慣,因為這個習慣使她變成胖子,當她獵捕了這個習慣之後,她不再拿到東西就吃了,也因此變瘦了。

 

潛獵的意義似乎比較容易接受,比較接近現實的生活,可是,我還是覺得有些地方沒辦法連結起來。

 

 

 

唉!這本書對我來講,實在太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