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記得這本書,幾年前我曾讀過。但是,我把他當作一本小說來讀,因此,沒有很在意每一個事件的意義,我以為所有的內容只是作者編造出來的故事。記得我當時讀完的印象是:講了半天,也沒說出個道理來。並沒有指出一條學習之路,也不過就是使用一些迷幻藥,弄出一些幻覺,然後針對這些幻覺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。就這樣而已,還不是吃迷幻藥。

 

當時的我,有看沒有懂。

 

現在來讀,想法卻截然不同了。我知道這是卡斯塔尼達的第一本書,這是一本紀錄他跟隨唐望學習巫術的書,也是他提交取得學位的論文。所以,這是他根據他真實的田野工作,所得到的紀錄。所以,我可以把這本書當作真實事件的紀錄來讀。既然是真實的,那麼書裡的每一個經歷,也都要當作真實發生的來看。

 

所以,當我看到他在唐望家的院子裡,尋找自己的「好位置」,並且低下身體,看見綠色的光、黃色的光,以及當他坐到自己的「好位置」時,感受舒服與安心,坐到另一個不好的位置時,感到不舒服。我看到這些描述時,竟覺得很容易就可以接受。也希望自己可以像他那樣,可以看見光,不只是感受而已。

 

也就是說,我相信這本書裡說的,都是他真實的經歷。

但是,也看見他在這些經歷中,無法放棄他原來的理智、原來的邏輯架構,不斷想用他的方式,為巫術世界建構一個巫術的架構出來。反過來說,就是要把巫術拿來套進文明世界的理論中。

 

在書中的第二部裡面,努力想釐清他所學到的東西是什麼的企圖很明顯。但是,以現在我的腦袋來看,會感覺第二部幾乎是多餘的東西,很像是瞎子摸象的舉動,感覺沒有進入核心,只有在外面描述外觀而已。

 

我查過卡斯塔尼達總共出了九本書,巫士唐望的教誨是他的第一本書,根據譯者魯宓的譯序中提到,再寫第一本書的時候,卡斯塔尼達根本弄不清楚唐望給他的教誨,但是,後面的每一本書,都在推翻前面一本書的想法,一本推翻前一本。當我們順著他寫書的順序去讀時,就可以跟著他的辯證過程往前走,可以看出他學習的軌跡。

 

我覺得這真是太好了。

一個人的過程,總是從最低階的地方開始,然後慢慢走,慢慢往上走。卡斯塔尼達忠實紀錄了他的過程,讓我們看見學習的過程,可以從完全沒搞清楚重點,到漸漸修正,一直修正到正中紅心。

 

這也解開了我一開始寫塔羅日記的疑慮,我總是想,說不定我現在的想法,在一些塔羅達人的眼裡,根本就是很幼稚的,說不定我會被嘲笑。但是,又何妨呢?我紀錄的是我的學習軌跡,我不是要寫一個絕對正確的教科書。

 

書中到處閃現唐望的智慧。

比如說,我們以為擁有知識之後,我們就擁有了力量。但是,唐望說:「力量決定於一個人能擁有什麼樣的知識。知道那些無用的事物,又有什麼意思呢?」

 

對於追求知識,他形容為:「一個人尋求知識,就像上戰場,完全清醒,帶著恐懼及尊敬,而且絕對有把握。以任何其他方式去尋求知識或上戰場都是一種錯誤,不論誰這麼做,都會因他的這種做法而終生後悔。」他說的不是追求的步驟,不是技術手冊上一個一個階段的實際做法,他說的是一種概念,一個結論。所以,聽他這樣說,會在理智上與感情上理解,卻不知道若要達到他說的那種境界,到底要怎麼做。我想,在寫這第一本書時的卡斯塔尼達也有這樣的困惑。

 

關於學習麥斯卡力陀,他們有一段對話,我覺得也適用於學習任何巫術或心靈療法:

 

「我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那種地步呢?唐望。」

「你必須是個堅強的人,你的生命必須是真誠的。」

「什麼是真誠的生活呢?」

「一種深思熟慮的生活,一種好的,堅強的生活。」

 

聽起來真像在繞口令,講來講去都是一樣的概念,但是,當我們的生命還沒達到那個階段時,實在無法了解唐望在說什麼。我現在看,我以為我了解了,其實我一點也沒了解,因為我還沒成為唐望所說的那種堅強的人。

 

書中還有一段話,我也很喜歡:

 

「去尋找與見識你四周一切的奇妙。光是注意自己會使你疲倦,這種疲倦會使你對其他一切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。」

 

關於本書的第二部分,我有點看不下去。要我看那些歸納整理,那些瞎子摸象的過程,實在很痛苦。所以,沒有重看這個部分,大概翻了翻,也就放過去了。也許以後我會再找來看一次吧!至少現在,實在沒耐心去看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