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做專職翻譯的時候,常常因為一整天盯著電腦與書本,眼睛會很疲倦乾澀,休息時間想看點別的書或電視,都會覺得很不舒服,總要閉上眼睛休息才行。長時間打字與坐著,也造成手與身體的疼痛。於是,後來決定找個朝九晚五的上班工作,避免自己整天盯著電腦。

沒想到一上班之後,工作的工具還是電腦。所有文件收發都用電腦,談事情也用網路skype,文件製作也是電腦。幾乎沒有電腦,工作就無法進行。唯一慶幸的是,這份工作並不需要分分秒秒都在打字才有進帳,因此,還是可以常常離開電腦,去外面走走,做點其他事情。因此,這幾年上班之後,身體的疼痛都消失了,眼睛的負擔也比較不那麼大。

可是,今天我又感到眼睛很不舒服。
我發現最近確實又開始用眼睛過度。

因為我是那種一對某件事產生興趣,就會開始努力鑽研的人,沒弄個水落石出,是不會罷休的。像是今年初,開始對塔羅產生興趣之後,前前後後買下了四本書,很努力唸完,也去圖書館另外又借了相關的書回來看,大有那種參加考試的氣勢。

對塔羅漸漸有了了解之後,不知道怎麼回事,塔羅把我的興趣引向幾個方向:New Age的思想、巫術、占星術、印加文化。這些方向都不是看一本書兩本書就可以了解的,於是,我又拼命借書來看,有認為必須買來一看再看的書,就只好忍痛花錢,比如說「一個新世界」或是「與神對話」(這套書還在存錢中啊!)之類的書。

結果我每天除了上班時間之外,不是在讀書就是在寫文章,還是沒辦法脫離使用眼睛的範圍。簡直讀書讀的有點偏執狂傾向了,認真到有點過頭的感覺。

於是,昨天開始感覺很不舒服。為了讓眼睛休息,決定不看電視、不寫文章、不看書,只聽音樂、冥想。

抽到節制這張牌的時候,我就笑了。
是啊!不論做什麼事情,做到剛剛好,是很重要的關鍵。就算那件事情再棒,做過頭了,還是會傷到人,可能傷到別人,也可能傷到自己。照顧自己,要身心靈並重,不能偏向任何一方。

我看到牌面上那位天使的頭,閃閃發光,腦中卻只浮現一個詞「用腦過度」。
這算是一張提醒我的牌,許多事情該弄清楚沒錯,該把他學會也沒錯,但是,可以放慢腳步,可以調整步伐,不要讓自己身體過度負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