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抽到這張牌,我就覺得非站起來不可,非要做點行動不可。
我抽到的還是逆位,這可能跟我前一段時間,在心裡默默的想著:「我很不會解逆位牌,希望多了解逆位牌。」有關。
逆位代表著這個國王的思緒混亂,不夠清明。但是,當他站起來揮劍時,又可以回到正位的清明腦袋。


於是,我也覺得我非站起來不可了。
這段時間,我一直默默的聽著女兒的抱怨,有時給她開導,有時陪她唉聲嘆氣,可是每天都是類似的抱怨,不斷重複,像在播放錄音帶一樣。我這個雙子最討厭重複不斷毫無新鮮感的事情,我不禁想:如果我不想要繼續聽這種抱怨錄音帶,我可以有什麼選擇?


1. 要求她閉嘴:這個做法會引來不好的後遺症,那就是以後她有什麼事情都不願意說了,因為怕我要她閉嘴。
2. 要求她無論如何都要聽老師的:這樣一來,她會認為我跟老師是一國的,從今以後,她會跟我站在對立的位置,到時候不是她跟老師爭吵,而是跟我爭吵了,那就更沒有人能夠引導她了,這樣也不行。
3. 釐清問題,尋找解決方案。萬一想出來的解決方案還是碰壁了,還是行不通的話,至少到時候是抱怨這個方案怎麼那麼爛,我至少可以聽到新的抱怨,而不是舊的抱怨,而事情至少是在往前推進,不是在原地踏步,只有抱怨。


我想了這些之後,立刻站起來,走出我的房間,把女兒找到客廳餐桌來,拿出一張很大張的月曆紙與簽字筆。


我們坐在餐桌邊,請女兒把她對老師的不滿,一條一條寫下來。
她寫了有七、八條,接著,我們針對每一條,想出很多個處理與面對的方法,然後討論這些方法的可行性,最後,每一條都選出一個處理方法。


這些全部都寫在那張大大的月曆紙上,也就是說,當未來女兒又來抱怨的時候,我可以再度把這張紙攤開,找看看這是不是舊的抱怨?如果是,那麼可以再找看看,當時是否有提出解決方案,如果有,那麼就來討論看看,女兒是不是有按照解決方案去處理過。如果也照著去處理了,狀況還是一樣的糟,我們就來想新方案。如果沒有照過去的方案處理過,那就要求女兒先去試試看,再來抱怨。


這麼一來,事情至少有往前推進,或者至少有個東西可以衡量事情進展到什麼地方,我也不用每天聽鬼打牆一樣的抱怨了。


昨天女兒有聽我的話,去作冥想練習。
不過,她說:「一面牆摺起來,放到旁邊去,也謝謝他了,又祝福他了,可是,我往前一看,又有一個討厭的人在面前,把那個人拿到旁邊了,又有一面牆,真是,搞什麼東西啊!」
聽她的口氣,我實在有點懷疑,她的謝謝與祝福,到底有沒有真心?到底有沒有帶著愛啊?


女兒會這麼說,我一點都不例外,這是她天生的性質如此。她會把每一條恩怨情仇,都深深深深深刻在腦袋裡,伺機等待復仇的時刻到來。所以,她冥想時,會出現那麼多牆,那麼多討厭的人,實在不足為奇,因為她確實扛了很多憤怒、生氣。


我跟女兒這麼解釋,女兒很擔心的說:「那怎麼辦?」
那表情是真的很擔心的樣子,我只能告訴她:沒有人一次冥想就把所有的憤怒都處理完的,你可以每天都作,一天解決一個,有一天,所有扛在心裡的憤怒,就會消失了。


跟女兒交談的過程裡,我一直想到寶劍國王的那把劍,我幾乎可以聽到我正在揮劍,發出了「咻咻」的聲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