權杖7,似乎有一場接著一場打不完的杖。擋開了一根木棍,又有另一根木棍緊接而來,而後面還排了好幾根木棍在等著。有一種疲於奔命,令人煩躁的感覺。這就是今天女兒放學時,載她回來在車上的感覺。


最近才剛開學,女兒對導師或某些同學的抱怨,就沒有一天停過,每天回來報告老師說了哪些不合常理的話,或做了哪些欺壓學生的舉動,或是罵了哪些難聽的字眼。我在女兒面前,並不想批評老師,即使我認為老師這樣的教育方式,並不會對學生的課業有任何改善,也不能幫助學生成長,只會增加對立,但是,我依然不想在女兒面前毀掉老師的權威性,畢竟老師所用的這些方式,是一般老師的方式,也是這位老師僅知的方式,甚至是這位老師認為的最好的方式,我必須尊重,也必須讓女兒尊重老師,不能讓女兒有任何看不起老師的地方,否則,在課堂上,女兒就會跟老師針鋒相對了。


我每天聽,每天想一種方法開導女兒,引導女兒往正面去思考,並希望她能了解一個老師要帶三十幾個小孩,尤其是三十幾個活潑、聰明、有創造力的孩子,那實在不容易。


可是,這樣每天開導,我實在覺得很累。
我想,不能讓我每天想辦法開導她,要想一個方法,讓她自己去開導自己。


我腦袋裡想起「小靈魂與太陽」、「明日之神」、「天堂之旅」、「克里昂」這些讀過的書與句子。我決定好了。


我問女兒:「我每天聽妳這樣講老師,感覺你心裡似乎充滿了憤怒,是嗎?」
女兒點頭說:「對,我真的是很憤怒。她怎麼可以說......(以下略十分鐘抱怨老師的話)......」
我再問女兒:「那你覺得每天這樣憤怒,會不會很浪費你的時間?」
女兒想了一想:「會,真的很浪費時間。」
我再問:「會不會也很浪費你的精神?」
女兒說:「會啊!為了那種人,真是浪費我的精神跟時間。」
「這種憤怒會不會變成一道牆,擋在你面前,害你很難往前走?」
女兒問:「什麼意思?」
「就是說,變成一種阻礙,害你沒心情好好聽課,沒心情好好讀書,只會不斷想到老師很糟糕,不斷想把時間拿來抱怨,而且心情很糟。」
「會。」
「那我教你一個方法,擺脫這些憤怒,你想不想試試看?」
「什麼方法?」
「你最近不是開始練習冥想嗎?」
「對啊!」
「你先把自己想成一道白色的光,閃閃發亮,然後再想像有一道牆豎立在你面前,擋住你的路,讓你無法走過去。接著,你想像你把那道牆折疊起來,放在旁邊,或是旁邊的架子上。這麼一來,你前面不就空了嗎?你就可以往前走了,你就再也不用把注意力放在那道憤怒的牆上了。」
「這樣真的就可以了嗎?」女兒問。
「我也不知道可不可以,但是,可以試試看啊!」
女兒說:「好像家族排列喔!鞠躬之後,站到後面去那樣......」
「嗯,好像有那麼點一樣。」


「那為什麼要摺起來?不能爬過那道牆嗎?」
「爬過那道牆,感覺有對抗的意思,而且,這樣的話,那道牆還是留在那裡,沒有被移去啊!」
「喔~~~~」


快到家的時候,女兒又問了:「不過,那些人真的很討厭,老師也超白目.....」
這下好了,鬼撞牆似的抱怨又開始了。
「你要不要先回家,試試我說的冥想呢?」
「好啊!可是,有時候很氣,氣的好想揍他們一頓.....」
「揍了之後呢?事情會解決嗎?」
「不會,可是,會發洩的很爽。」
「發洩完了之後呢?憤怒是不是還在?問題是不是還在?」
「對,還在。」


女兒又想了很久,又問:「那我可不可以先冥想把那道牆揍個幾拳之後,再把它摺起來?」
哈!真是個復仇心重的天蠍女。


「我比較建議你,不如在把他們摺起來之前,先對他們說謝謝,謝謝他們來到你的生命裡面,變成那道牆,讓你學習怎麼把障礙拿起來,放到旁邊去,而不是跟這道牆硬槓。」
「我還要說謝謝喔?為什麼不能打幾下?」
「因為很可能這些人在他們的生命藍圖裡面寫了,他們說我們要來到這個世界上,變成你生命中的障礙、牆壁,因為我們要幫助你學會把障礙拿到旁邊去這個功課。很可能老師把這個角色演的太入戲了,演到自己都迷失了,以為自己本性就是這樣,而且還把這個牆壁演的更大更厚。但是,我們先不管這些人是怎樣,你要做好你的功課啊!就是把牆壁移開。這是你的功課,而這些人都是來幫你做這個功課的,所以,你當然應該謝謝他們囉!」
「喔!好吧!可是我真的還是好想打他們幾下喔!」
唉!我到底要怎樣才能讓你放下你的毒針呢?我親愛的女兒。


「你不只要謝謝他們,還可以祝福他們,希望他們會變得更好,因為,他們很犧牲自己來幫你。」
「好吧!那我今天試試看好了。」
嘴巴上是這麼說,我總覺得她的眼神裡面,閃現出要在冥想裡先偷偷揍他們幾拳的感覺。


我有一種打仗打到很累,很想休息,可是,攻擊又不斷過來的感覺。
完全就是一張權杖7。
幸好女兒有聽我談過天堂之旅,不然,生命藍圖這種概念,就不能這樣直接說了,還要解釋一番,那就更累了。
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