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在看「開悟的八個轉換」時,有一段提到,當人進入這些轉換時,可能會很害怕,因為很多想法都跟以前不一樣,甚至周圍的人都會認為你怪怪的。當時我在想,我大概只到第四個轉換,也就是說還在努力讀書,滿足自己的求知慾而已,也許是因為我還不夠怪,所以,我周圍也沒出現對我指指點點的人。


不過,今天卻被說了一頓。
女兒的鋼琴老師,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。
我請女兒去請一天假,因為那天我要去參加生命潛能出版社辦的一場新書發表會,會中大家口中的巫師李育青會來,這是我在心裡想了很久的事情。我想見一次巫師,雖然我並不知道我見巫師要幹麻,但是,我就是想見巫師。這是一場不需要負擔學費就可以見到巫師的機會,我怎麼能錯過?


所以,我跟女兒說了那天我要見巫師的事情,沒辦法送她去上課,所以,請她去跟老師請假。女兒對這類事情也是很有興趣的人,我才會跟她說清楚我要做什麼,但是,本來以為她只會跟老師說,那天有事情不能去上課,要跟老師請假而已,沒想到她直接說了「我們要去見巫師,所以要請假」。


這下子虔誠基督徒老師緊張了,不斷告誡女兒,巫師這些事情是魔鬼的事情,你們千萬不可以被魔鬼奪走。你們家是不是遇到什麼困難?我們可以幫你們全家禱告,千萬不要投靠魔鬼。不要去看什麼巫師了,來教會參加讀經,上帝才是唯一的神,我每次遇到挫折,都是上帝幫助我,你們也可以。


我去接女兒的時候,老師還趕緊來跟我補充說:「聽說.......你們要去看巫師?不要吧?可以來教會聚會啊!」
我只好說:「不用擔心啦!只是去參加新書發表會。」
「那她......她怎麼說是巫師?」
「是這樣啦!因為大家都叫他巫師,所以就說要去看巫師。」
「喔......可是,真的不要去接觸那些......我....我會不會管太多?」
我覺得要尊重每個人所相信的事情,所以我說:「不會啦!我了解你的擔心,但是,請你放心。」
老師還是有點懷疑的回家了,我想,老師應該一點也沒有放心,因為我根本沒有解釋。


事後,我跟女兒說:「不要去挑戰別人相信的事情,但是,要尊重每一個人相信的事情。」我想,她應該很清楚了解到,如果下次不想再被唸相同的內容,就千萬別在老師面前提起巫師、塔羅牌、算命,這些在古代基督教會中,會被視為惡魔,且會被判火刑的話題了。


這就好像在回教徒面前,大談豬肉的美味一樣,根本就是討罵挨的舉動。如果老師知道我不是去找人幫我算塔羅牌,而是我自己就是那個幫人算塔羅牌的巫婆的話,她應該會很想找牧師來幫我除魔吧!


但是,我自己明白塔羅牌讓我往自己內在多深的地方去思考,引導我去面對我自己,這些都是這半年多來,有深刻體會的事情。我不能否認,塔羅牌確實幫助我不少,這些是真實的體驗,所以,我不會放棄。


那位老師所說的事情,其實也是我一直想掙脫的控制。因為我也是一個基督徒,我在剛開始接觸塔羅的時候,也是一直在想:這東西跟惡魔有關嗎?我可以接觸嗎?我努力了很久,才擺脫了這些想法,不再有恐懼。


當我了解每個人的內在,黑暗與光明是並存的時候,我就開始明白「惡魔」是人創造出來的。當你把光明隱藏起來的時候,黑暗就出現了。一旦你開始發光,「惡魔」就會消失,黑暗就會消失。


人生的黑暗面,有可能是自己設計來學習某項功課的。而人內在的黑暗面,也具有相同的功能。「惡魔」的出現,只是讓人有機會認識自己的不足,更努力往前走,更努力突破自己。


我很了解老師的想法,因為我曾經在那樣的環境裡面很多年。只是我對於所聽到的一切,我有困惑與懷疑,而老師沒有懷疑。差別在這裡而已,我所要做的就是尊重每個人每個階段的狀況,並不需要什麼反抗,只要尊重。


經歷了這一天,我開始很期待我今天睡覺前會抽到什麼牌。


寶劍5。


從這一張牌的圖面上來看,顯然經過一場戰鬥,戰鬥已經結束,大概有人贏有人輸。但是,似乎誰也不服誰,各自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。而且,這是用寶劍作戰,不是用權杖。塔羅的權杖牌組裡面,也有很多張象徵著作戰,但是,寶劍5是用寶劍。寶劍象徵著理智、知識、思想、判斷力,顯示著這場戰鬥不是血氣方剛的亂鬥,而是一場智性的戰鬥。


也就是說,每個人的思想不同、宗教立場不同、信念不同,經過一番唇鎗舌戰之後,或就算是像回教國家或十字軍東征那樣,拿著真槍真刀去殺人,即使如此,就算贏了,也沒有誰服氣誰。彼此還是堅持著彼此的想法,沒有誰可以改變誰。既然如此,真的有必要去爭辯嗎?有需要去動刀動鎗嗎?


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不一樣,尊重每個人在自己生命歷程中的位置。
這樣,就好了。


寶劍5給我看到的是:爭戰過後,真的有人贏嗎?露出微笑的人,是真的贏了嗎?而所謂的「贏」又是什麼?是把別人打敗?但是,輸的人並不認同你的信念,滿腔的不服氣,那這樣的爭戰,是為了什麼?


所以,寶劍5讓我了解,我笑笑的讓老師唸我,並且表達我的了解,也請她放心,這樣就夠了,不需要辯解或說贏老師,因為,這些都沒有什麼意義。自己的生命歷程,只有自己最了解,自己相信自己走在對的路上,那就繼續走,有時候,不需要說服別人也相信。


這樣,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