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星期天晚上,做了一個夢。


夢裡,我好像站在某個辦手機的櫃檯前方,我遞出了證件、表格、錢,櫃檯人員翻看了這些資料,然後,帶著似笑非笑的表情,抬頭看著我說:「對不起喔!你的不能辦喔!別人可以辦,可是,你的不可以辦。」我立刻覺得很尷尬,好像是我有做錯什麼事情,於是喪失了辦手機的資格一樣,明明拿跟別人一樣的證件、表格跟錢,可是,我卻不可以辦理。


我試著跟櫃檯人員交涉說:「可是,你們畢竟是要賺錢的,不能幫我想想辦法嗎?」
櫃檯人員立刻露出笑容說:「對啊!我們是想賺錢,有錢當然可以想辦法,我幫你去試試看。」
於是,櫃檯人員離開座位,去到其他辦公桌前跟其他人交頭接耳,好像很努力。
其實,我本來好像是櫃檯人員說要幫我想辦法,我就想離開了,走到門口的時候,才想到我的錢都給他了,卻沒拿一張收據,萬一他賴賬怎麼辦呢?所以,我又折回,往回走。
我回到原來的櫃檯,才發現整個辦公室的人好像都在準備要下班了,可是,我的手機還沒消息。我很緊張,全部的人都走了,那我還辦什麼呢?
我緊張的喊著承辦的人說:「你們都下班了,那我的要怎麼辦?」
櫃檯人員好像也沒給我確實的答覆,只是沉默著,然後我的夢就醒了。


醒來之後,我一直在想:這種感覺好像很熟悉,到底是什麼呢?

這才想起星期天下午,我去圖書館還書,也順便要借書。可是,還的書裡面有幾本已經過期了,我並沒有注意到。還在圖書館裡一直晃,一直找書,花了一個小時左右,把想借的書都找到,拿到櫃檯之後,櫃檯人員掃了一下我的借書證,然後說:「你這張卡要到9/15才能再借書喔!」
「啊?」我有點不懂,為什麼不能借書?
「你有書過期,所以要到9/15才能借書。」
我尷尬的把書放下,離開櫃檯。

夢裡重複著相同的情境與尷尬的感覺。


那個星期,好像還有一次也是夢到可以跟白天呼應的夢,不過,當時沒記下來,現在已經忘記了。經過這幾個夢,我幾乎快要得出一個結論:有一個種類的夢,是重現白天的情境與感受。


今天一早的夢,卻又是另一種,是在夢裡幡然領悟的那種夢。使我不禁想,原來我在睡覺的時候,依然在清理自己,並且追求成長。


夢裡的我,正坐在電腦前面寫幾篇文章,也有可能是正在把占卜結果輸入電腦。所以,我經常會回過頭去,看我後方的桌面。可是,我的正前方有個男子,好像是正在跟我談論交往的相關事宜。也就是說,他正在努力的表白想跟我交往的心意,希望我可以當場給他答覆。可是,那時候的我,腦袋裡面沒辦法想這些事情,我只想先把文章打完,先把這個牌陣解讀完,先把所有想寫的東西,都輸入電腦裡面。


男人不斷說話,逼得我必須常常抬頭看他,同時手還在鍵盤上飛快的動著。這時候,男人採取行動,他把手放在我的背上,我可以感受到人的手的溫度,他似乎想要透過這個舉動打動我。

可是,我有一種被侵犯的感覺,是誰容許他碰觸我的?
而且,我根本還沒同意他所說的一切,他憑什麼自行決定我的答覆?
我覺得我不出聲不行了,於是,我停下打字的手,抬起頭,注視著男人,然後面帶微笑,客氣而緩慢的說:「我確實會想要一個伴侶,但是,不是現在,現在的我,有很多事情想做要做,但是,不是要談感情這件事情。很抱歉,我無法回應你的心意,我必須過一段時間才能思考這類事情。」


我依然定坐在男人面前,看見男人出現受傷的表情,原本應該是坐姿的男人,莫名其妙的變成側躺,半掩著臉,全身散發出痛苦的訊息,然後,用很哀怨的口氣對我說:「既然這樣,你走開。」

我一聽到這句話,有一點點受傷,但是,還是站起來,收拾著放在椅背上的衣服,不知道為什麼,有好多件,好像是曬乾收進來的衣服。我抱著衣服,露出微笑,說:「那我走囉!」接著,走到一扇門前,好像我的家是住在這個地方的樓上。

夢到這裡,就結束了,那一刻我正打開門要往樓上走,我就醒了。


在半夢半醒之間,我心裡在想:「這個感覺好熟悉,以前也有人跟我告白,然後被我說了一句『我們不可能復合的』,有嗎?那個時候是什麼時候?我住在哪裡?現在呢?我現在是在哪裡?我到底在哪裡?」

我想,這一段應該也是在夢境之中吧!


等我完全弄清楚,我現在住在中壢,我是個有兩個小孩的媽時,我才真的完全清醒過來了。


醒過來時,我覺得很奇妙。


本來,我是個很容易被對方的情緒干擾的人。當對方(無論男女)表現出受傷、哀怨、失望這類表情或態度的時候,我會很害怕,我覺得對方會變成這樣,都是我的錯,如果我配合他們,他們希望我做什麼,我就去做的話,那麼就不會害對方那麼受傷了。


我一直很容易把別人的情緒,看成是我引起的。也因此很容易在別人有情緒時,就開始委屈自己,按照別人想要的去做,而不是按照我想要的去做。


但是,在這個夢裡,我很篤定,很清楚知道男人的情緒,是因為被拒絕而產生的情緒。雖然是因為我的拒絕而發生的,卻不是我的錯。那是那個人以他的生命經驗,所產生的自然反應,他有他的情緒要發洩,但是,對我而言,我沒有對錯,我只是做了一個選擇,一個對我目前為止比較好的選擇而已。而剛好這個選擇,無法配合這個男人,這個男人因為挫折而受傷,但是,那是他的挫折,不是我的錯。


那一句「你走開」,也讓我有一種被排斥、被隔開、被拋棄的感覺,那是我常常在我的媽媽身上感受到的,我總有一種因為我做的事情,害媽媽不開心,於是媽媽要把我丟掉的擔心。如果有人要我走開,我就會更不敢動,因為我怕我一動,就會真的被拋棄了。

但是,在夢裡,我很篤定知道,我不需要被這種情緒困住。我知道此時此刻,離開現場是我最好的選擇,因為我的決定並沒有改變。我不被「你走開」這句話困住,我反而邁步走了。我已經不怕被拋棄了,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人,我不屬於任何人,我就只是我。當沒有人可以擁有我的時候,就沒有人可以拋棄我。當我的生命不再依附在別人身上時,我就不用再擔心被拋棄這種問題,因為這個問題本來就不存在。


一早醒來,就對自己的生命產生一些領悟,真是不錯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