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,請勿進入這篇文章。因為這篇文章會有很大的地雷,我要直接從結局講起。有計畫要看這部電影,又不想踩到地雷的人,請趕緊離開。

很多人都跟我們說,這是一部恐怖片或是懸疑片,等我們一家三口看完之後,兒子下了一個評語:「這哪是恐怖片啊!這是一部心靈電影。」因為這部片子讓我們想起了「天堂之旅」那本書。

「天堂之旅」說過,人在出生前就為自己寫好了生命藍圖。這一生我們將遭遇哪些事情,遇到哪些人,都寫在藍圖上面了。而且,我們還為我們的生命,設計了五個出口,所謂的出口,就是死亡。也就是說,我們有五個機會,可以離開這個世界,而要不要離開,由我們的靈魂自己做決定。他舉例說,像是你剛好沒搭上那一班失事的飛機,很可能本來你為自己寫下了一個出口,但是,你的靈魂臨時決定不從這個出口離開了,你才會突然決定不搭已經預定好的班機。

當一個人剛剛死掉的時候,一生的景象會一幕幕出現,好像在反省、檢討那樣。這個時候,人會對生命中的某些事件恍然大悟,有時候會感到懊悔,因為總會想到如果當時換一種方式處理,會更完美,可是,我卻選擇了比較不完美的方式,於是產生懊悔。

「索命麻醉」這部片子裡,就出現了這些元素。
當主角心臟停止時,他的靈魂跑出體外,在醫院裡裡外外奔跑,回顧與女友交往的過程,思索每一個疑點。這個部分還不脫懸疑類片子的情節,一直到主角的母親自殺,主角的靈魂與母親的靈魂相遇這一刻開始,就轉變成心靈電影了。

他們一起回顧父親死亡的原因,回顧曾有過的不堪往事,是主角一再想要逃避面對,假裝已經遺忘的往事。他們回顧,接受,然後彼此原諒。當他知道母親為了他而自殺時,他也堅持不回來人世,但是,他的母親要求他回去,就在猶豫之間,鏡頭轉到手術室,他移植自母親的心臟重新跳動起來,他又活了。

我看到這一段結局,就有個聲音一直從心底冒出來:人的生死,是人自己可以決定的。我們有五個離開的機會,我們可以決定離開,也可以決定繼續留下來。我們並不像我們以前以為的那麼身不由己,或是命中注定。我們的生命中,確實有一些天生的條件,人生路上也確實有一些固定的路標,但是,我們是可以選擇的,我們可以改變這些路標與條件的組合方式或使用方式,然後,創造一個比較好的人生。

另一件事情是,我們對自己的生命,是要負責任的。既然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死,那我們就要對我們的生與死負責任。比如說,我們不能一邉喝毒藥,一邉抱怨說我就是注定會死,我們若想要活著,就有責任要求自己拿開毒藥。這是可以選擇的,不是注定。即使毒藥就擺在眼前,你還是有權利選擇喝或不喝。人不能推卸責任說:「又不是我自己要喝的,是別人拿給我的。」無論任何時刻,人都是有選擇的,做了選擇就要承擔,不該推卸責任。

主角的母親做了自己的選擇,主角最後也做了選擇。無論選擇生或死,都是出於自己的選擇,只有自己可以讓自己活或死,沒有人可以怪。

主角在回顧自己跟女友的交往過程中,他不斷說的一句話是:有那麼多線索,我卻都沒看到。他不是抱怨對方為什麼要陷害他,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,我為什麼那麼不幸,會遇到這種陷阱。他不是,他是往自己內在去想,他懊悔的是,如果自己多注意一點,不就可以避開這件事情了嗎?如果注意到了,我就會聽母親的勸了。

他反省的是自己,他在檢視自己其中一小段人生。

跟女友的那一段,他懊悔自己沒有更加細心一點,更加謹慎一點。
跟父母的那一段,他從長大之後的眼光去看,更能理解父母之間的糾葛,也更能對傷心的往事釋懷。

這裡面沒有抱怨,只有回顧中產生的懊悔與撫慰。
看到這裡,誰輸誰贏,壞人有沒有被抓起來,已經不重要了,經歷過這些,主角對生命的體悟,必然又有不同,相信任何一個經歷過相同事情的人,對生命都會有不同的領悟。

所以,這部電影在我們家,歸類於心靈電影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