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上有雷射光劍、斧頭、刀子、棍子,也有圖騰柱、面具、毛玻璃。解說中說,光是充滿勇氣的,因為光射入黑暗之中,就像刀劍一般,切入你內在的懼怕,穿透這些懼怕的真相。而圖騰柱、面具、毛玻璃象徵著你的懼怕,象徵著那些住在你內在的惡魔,可是,卻又同時象徵著你的勇氣與力量。這樣聽起來,似乎有一些矛盾,同時是懼怕,卻又是勇氣。因為如果你願意去抵抗這些懼怕,把這些懼怕拖出你陰暗的內在,那麼這些懼怕可能成為你的戰友、你的同盟。因為當這些懼怕被拖出來之後,將會站在你面前,成為一個警示標誌,展示給那些想要強迫或壓制你的那些力量或那些人看。

於是,內在的所有妖魔鬼怪,不再居住在你的內在讓你懼怕了,反而站在你的周圍,站在你的面前,用他們猙獰的面孔,擋住所有外來的威脅與勢力。

這張牌的標題是勇氣,但是,勇氣的對面是懼怕。
於是,我思索著:我在怕什麼?最近的我,在怕什麼?

最近的我,在害怕著失去洞見,失去靈感,失去思索的能力。我記得過去曾有段時間,好像有某種力量在催促著我,每天都有許多話想說,於是,有時候一天會寫下好幾篇短文,紀錄我的感受。那時候,好像內在不斷有新鮮的感受出現,心很活躍。我很喜歡那種感覺,好像活的很實在的感覺。

但是,最近的我,雖然四周有很多人、很多事,但是,沒有很想寫下來的衝勁。每天一樣抽一張牌,但是,我無話可說。
觀察到這樣的自己,感到恐懼了起來,我失去了某種能力嗎?
其實,我知道我什麼都沒失去,我只是被內心的恐懼幻影給迷惑了而已。在這段期間,我一樣解牌,也幫兒子女兒各找到一張未來半年的指引。我想,我什麼都沒有失去,我只是在原來的基礎上,繼續累積而已。只是沒有新的、不同的事物出現,使我以為沒什麼好說的。

然而即使紀錄這些思索的過程,不也是可以嗎?我究竟以為是要什麼樣了不起的靈感,才能寫成文字呢?我的書寫,不就只是我的日記嗎?

我以為失去的洞見或能力,其實一點也沒失去。
我只是習慣了我所擁有的。
另一方面,又太習慣了要害怕我所擁有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