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幣8有好幾枚錢幣,正掛在樹上。畫面中的人物手上,正著手雕琢一枚錢幣,腳邊還有另外的錢幣。這代表著一個意義:畫面上這位工匠知道自己要做哪些工作,知道自己完成了多少,還有多少沒有完成。這份工作是他此生的心願,他愉快的投入,全力以赴去做。

這讓我想到我手上正在看的這本書「靈界大覺悟 (The Tenth Insight)」。他談到每個人在出生前,都抱著「出生憧憬」。這份出生憧憬是:一個人對此生懷抱著什麼目的與想完成的事物,為了完成來人世的任務,我們預先選擇了適當的父母、家庭,以及生命中將遭遇的各種「機緣」。

當然,即使事先有了計劃,也不代表事情就會照計劃去進行。來到人世後,可能因為環境的壓力、內在的恐懼,使人遺忘了原來的「出生憧憬」,錯失了各種「機緣」,以至於越走越偏離原來自己預設的軌道,甚至做了完全相反的舉動。

人在死亡的時候,會在光裡面重新審視這一生,並與自己的「出生憧憬」比對,就會產生很多懊悔,因為我們錯過太多該做而沒做的事,該珍惜的機緣卻沒有珍惜,以及在死亡這一刻才猛然想起,當初設定的目的,竟然被全然遺忘。然後,會忍不住想:如果讓我再來一次,我一定要做得更好一點。

我想,應該就是這種想法,促使人不斷輪迴轉世。
故事中的主角透過靈思冥想,看見自己還處在靈體狀態時,所設定的「出生憧憬」,與自己目前為止的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做比對,他發現自己幾乎錯過了大部分的機緣,雖然大致上是走在自己設定的軌道上,但是,如果他不錯過,將會走的更清醒。

這種了解自己的「出生憧憬」,並且可以隨時內省自己有哪裡走偏了的感覺,我覺得很像錢幣8。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什麼,要做多少,而現在做到什麼程度,他只要專心致意的在這份工作上,盡力做到完美,他就已經把自己實現了。

但是,我走在我的人生路上,人生已然過去一半,我依然不知道此生的目的是什麼?我在出生前為自己設定的生命目的是什麼?我所做的事情是出於我內在的渴望?或只是懼怕?我所從事的每一份工作,是為了實現自我?或只是為了謀生?當我這樣自問的時候,我幾乎只能心虛的說:我迷路了。

「出生憧憬」與「生命藍圖」有相似的意義。
以前我一直認為,知道自己的生命藍圖,就好像去排命盤一樣,了解了這一生所有的遭遇之後,那怎麼會叫做是我自己在過生活?那根本就是太認命了一點。可是,看了「靈界大覺悟」之後,我發現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。

如果我們可以看見自己的生命藍圖,了解當初自己設想的一生所設定的目的,而這個目的很可能是崇高而美好。當我們看見自己設下的目標,以及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即將遇到的各式各樣事情,當我們事先知道了,我們還會逃避可能對自己有用的困難嗎?還會偏離自己的腳步,走在讓自己不快樂的地方嗎?

想到這裡,就好想知道自己的生命藍圖。
我不想透過別人告訴我,我要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樣,自己看見。 
我想,這應該是孔子說的那種「知天命」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