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星牌與節制牌有一些相似的地方。
牌上都有一個人,兩手各拿一個一個瓶子,瓶子都有水倒出來。牌上的人也都是一腳在水裡,一腳在陸地上。

兩者有相同的地方,也有不同的地方。

星星牌上的水,是在水瓶裡,是牌中的人自己帶來的水,將水倒進湖裡,倒到草地上。似乎是在說,歷經了漫長的旅程之後,我已經知道汲取水的方法,我自己可以取得這些水源,然後,把我所取得的水,倒進自己的靈性之湖裡面,讓自己變得更豐盛。而倒到草地上的水,似乎在說自己所汲取到的水,那靈性的了悟,也可以灌溉這個物質世界,而且這些行為,最終還是可以豐富自己的靈性之水,因為灌溉在草地上的水,也流回了湖裡。

節制牌上的水,是裝在杯子裡,很可能是從湖中汲取上來的水,然後在兩個杯子裡倒來倒去。很多書上都曾提到,以杯子傾斜的角度來看,水是不可能從上面那個杯子,落進下面那個杯子的。節制牌裡面的人,正在努力作一件不可能的事情,從牌面上看,他確實也做到了,明明是不可能的事情,他卻做到了,確實把水從上面那個杯子倒進了下面那個杯子。他必須努力控制自己的雙手,繼續讓這個奇蹟不斷發生下去。也許一個閃失,兩個杯子就再也無法如此完美的搭配了。而水就會落入不斷流動的溪水之中,一去而不復返。

兩張牌給我的感覺,截然不同。

節制牌給我緊張的感覺,很多事情都要小心翼翼,連排上那個人的頭都發光著,好像很用腦袋、很集中心力在手上的工作上。而且,他腳下的水,是在充滿石頭的溪流裡,踩在水中的那隻腳,其實也是在踩在石頭上,另一隻沒有被水淹沒的腳,也是站在不平的石頭上。他不僅腦袋發光,集中注意力,翅膀也是張開的,並不是合起來的休息狀態,雙手努力維持平衡,雙腳在溪流裡,抵抗水流的力道,努力讓自己站穩。
這是一種持續奮戰,努力要讓自己站穩的姿態,努力掌握住自己所擁有的,努力不要跌倒,努力不要做錯。

而星星牌卻有休息的感覺,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努力了。
她全身赤裸,沒什麼好遮掩,也沒什麼好懼怕。她採取半跪的姿態,一腳踩在水上,一腳跪在平坦的草地上,這是非常安穩的姿態,不用擔心平衡的問題。她只需要輕鬆的把汲取回來的水,倒回湖裡就可以了。在整個大阿卡納牌的旅程裡,她已經走了大半的旅程,到了這裡,接近終點,面對生命與世界,已經不再充滿困惑或掙扎了,她可以放心的讓水往下掉落,沒什麼好擔心的。

今天,星星這張牌,讓我想到的是「休息」。這是一個休息的狀態,過去曾經很努力過了,現在,暫時休息一下,然後,再繼續往前走。

前一段時間曾想,最近用腦過度,被許多新時代的思想塞的滿滿的,想要換個腦袋,轉移一下心境。所以,去圖書館借了兩本一直很想看的小說,又借了三本詩集回來,以便繼續我那個詩的網路活動。

果然腦袋移開之後,就比較不會那麼用力在那些思想上。
只是也有一種好像跟某種大的能量之間斷了線的感覺,心裡還是怪怪的。
尤其是看著手上這兩本小說,就是覺得滋味淡了很多,腦袋不需要轉那麼快了,應該是可以休息的好時刻了,卻就是覺得少了點什麼,有某種我很渴望的東西離開了我一樣。

或許,我不需要刻意避開。
我想,還是順著我的心的渴望去做吧!
我想起奧修禪卡中的另一張牌,一個人在一片大水之中浮沉。
學過游泳的人應該知道,當人把全身放輕鬆,完全不掙扎的時候,輕輕一踢水,人就可以從水裡浮上來,完全不使力的時候,人就可以像個浮板一樣,浮在水面上。但是,當人一用力,一想要掙扎著坐起來時,人就會往下掉,越是掙扎,越是爬不起來,越是無法在水裡優遊自在。人的身體越是僵硬,就越無法與水完美搭配遊玩。

回到星星牌上,那個赤裸的女子。

這或許也是在說著「放開自己的身體、放開自己的心、放開自己的靈魂,沒什麼好思考的,放開然後接受,接受所有可能來到的一切狀況,沒什麼好擔心的。當水往下落的時候,你想要讓水往上流回去,那也是不可能的。所以,放開想要控制住情況的心態,放開吧!接受所有來到面前的一切,讓一切變得簡單而舒服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