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這本書的書名有「偵探」這兩個字,但是,這本書一點都沒有懸疑緊張的氣氛。每一個案子都辦得很溫馨,也沒有激動的復仇情節,更沒有正義凜然、是非分明、壞人有悽慘下場這類的描述。當然更沒有那些偵探小說的機關重重,佈局緊密。

這是一本描述生活的小說,描述平淡的、悠閒的、珍貴的非洲生活的小說。為什麼說珍貴呢?因為在我們現在的都市生活裡,早已經失去了那種悠閒品味大自然的心了,我們每天忙著工作,忙著生活,卻忘了這些忙碌都是為了什麼,我們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品味我們自己的生命。所以,那本小說裡所描述的,是我們已然失去的自然的生活,我們失去的是我們最珍貴的。蘭馬翠姐是這樣說的:

如果根本沒機會好好坐下來,或是靜靜看著牛吃草,那賺那麼多錢又有何用呢?沒用,在她看來,一點用都沒有,然而他們並不知道。

句子中的「他們」,在蘭馬翠姊的概念裡,是指白人。我想,也可以把白人代換成我們這些每天忙著賺錢,卻忘了好好生活的人。

整本書裡,到處充滿了這類平凡卻又令人咀嚼再三的句子,比如說:

我是技師,我修理汽車,不修理人生。

或是

這男人不是個好父親,他愛他的小孩太深,以致想佔有他們。
你必須放手,要放手。
(這句話真是值得送給天下父母以玆警惕啊!)

或是,面對求婚時,蘭馬翠姐的回答:

我喜歡你這個朋友,但並不想要有個丈夫。

這本書很平淡,不是說不精采,而是他描述生活的點點滴滴,就連偵探社接受的委託案,也都是尋常人就可能遭遇到的事件,簡單的事件,甚至故事一開頭,就可以猜出原委。當然,看「堅強淑女偵探社」不是為了解謎,而是為了他字裡行間情感的流動,用仁厚的心胸面對每一樁事件。

我想,這本書很適合在一個悠閒的午後,坐在躺椅上,隨意的愛看到哪裡就看到哪裡,偶爾把書放下來,抬頭望望天空,享受藍天白雲,享受微風吹過,然後再把書拿起來繼續閱讀,累了,就在躺椅上睡下,把書蓋著臉,遮住陽光。

就是這樣,一本輕鬆舒服溫暖的書。

最後,梅特康尼先生的求婚詞,令人感動:

我說,蘭馬翠姊,請你嫁給我。我只是平凡的梅特康尼先生,就是這樣而已,可是請你嫁給我,讓我幸福。

「讓我幸福」這句話說的多好,沒有人知道要給出什麼,才能讓對方幸福,可是,這種不知道的事情,卻有一堆人毫不慚愧的大聲說著。可是,梅特康尼先生知道要怎麼樣自己會幸福,那就是當蘭馬翠姊在他身邊的時候。於是,「讓我幸福」這句話,是真實可實現的。

我想,能夠說出這句話的梅特康尼先生,已經是幸福的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